三管齐下!朱村街从销售端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
2023-06-02 15:17:30





为深刻吸取近期有关火灾事故教训,针对市民广泛关注的销售领域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问题,朱村市场监督管理所迅速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三管齐下”全力保障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开展约谈,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朱村市场监督管理所组织了一场电动自行车销售商户集中约谈,旨在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管理认识和法律约束意识。该会议召集了辖区内的12家电动自行车销售商户,要求他们认真学习各项法规,规范经营行为,遵守安全红线和法律底线,诚信、合法经营,销售符合国家标准和强制性认证要求的电动自行车。


约谈中,朱村市场监督管理所强调了企业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各销售商户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同时,该所还就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销售行为等方面进行讲解和提醒,要求各销售商户不得从事任何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突出整治重点,消除风险隐患




根据《朱村街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朱村市场监督管理所明确整治重点:


一是开展回头检查。对近三年有监督抽查不合格和处罚记录以及被媒体曝光有非法改装行为的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进行“回头查”,重点检查企业是否仍然存在同类问题,是否全面落实整改措施。


二是开展重点检查。对辖区内12家电动自行车销售商户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商户是否持有合法有效的营业执照;销售的电动自行车是否符合CCC认证标志、是否有合格证明;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充电器、电池是否为原厂产品;是否存在非法改装和拆卸原厂配件、更换大功率蓄电池、拆除限速器等关键性组件行为。


三是开展配件检查。对外卖、快递、批发行业车辆集中维修的场所,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重点检查企业是否销售无厂名、无厂址、无执行标准等“三无”或质量不合格零配件,是否非法加装和改装电动自行车。


四是开展校园周边检查。连续两次联合镇街有关部门对松田学院周边的电动车租赁行为进行检查,共检查了4家经营点,重点核查企业有否取得《营业执照》,有否超经营行为等;加大对电动自行车租赁问题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规范电动自行车经营管理秩序。检查中,发现其中一家超经营范围的,现场已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作出整改。




专项行动以来,朱村市场监督管理所共出动执法人员123人次,检查电动自行车销售商户152家次,立案查处2宗,查扣涉嫌质量违法电动自行车2辆,目前案件正调查处理中。




加强宣传,扩大整治效果




为加强辖区电动自行车管理,进一步提高销售商户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在销售端防止电动自行车带来的危害,朱村市场监督管理所在宣传方面采取如下措施:


一是组织辖区内12家电动自行车销售商户开展视频培训会议,通过学习,让商户知道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拼装等问题的危害性,要求商户不得擅自改装原厂配件、拆除限速器、私自更换大功率畜电池。


二是现场跟电动自行车销售商户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12份,责成企业承诺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及电池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三是在电动自行车销售商户门店显眼位置张贴《电动自行车电池质量消费提醒》宣传海报,提醒消费者如何合理选购、科学使用电动自行车电池和充电器。




接下来,朱村市场监督管理所将持续加强电动自行车销售领域综合治理,强化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电动自行车相关违法行为,维护稳定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


图片及消息来源:朱村市场监督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