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核荔、仙进奉等品种即将上市!来自增城区朱村荔枝果农的第一手“情报”
2023-05-30 11:23:35


图片




图片
每年6月、7月为荔枝成熟上市之时。近日,小e走访朱村街多个荔枝果场了解到,受近期雨水影响,预计今年朱村街种植的部分荔枝品种上市初期售价较往年有所上升。朱村街横塱村种植的“无核荔”荔枝品种,具有“一口全是肉、多吃不上火”的特点,受到江浙沪一带市民的追捧;此外,朱村街多家荔枝果场近年来大面积引入“仙进奉”荔枝品种,今年7月,街坊们就能在朱村采摘品尝到这款荔枝界的“新贵”了。


图片


▲朱村街龙新村即将上市的荔枝。


部分荔枝品种上市初期价格

预计有所上涨


今年,在荔枝花粉受精的关键时期,因连下多场大雨,对增城地区荔枝的授粉受精造成不良影响,致使部分开花期较早的荔枝树坐果较差,预计桂味、无核荔、糯米糍等部分荔枝品种在上市初期售价较往年有所上涨,待其他晚熟荔枝上市后,价格会随之下降到正常水平。


据朱村街社区建设办介绍,为做好保果防御工作,社区建设办通过农村广播、微信通知等方式,向村社、农户发布恶劣天气预防指引,提醒辖区荔枝果场做好农业防御工作,社区建设办多次派出技术人员前往荔枝果场提供技术指导,及时采取相应的保果措施,努力将影响降到最低。


图片


▲朱村街横塱村果场里刚挂果的荔枝。


据位于朱村街龙岗村的莞森种植场负责人表示,他们果场种植的荔枝面积达到550亩,其中种植桂味就有400亩,受到近期雨水等影响,今年7月中旬上市的桂味荔枝售价预计会比往年高些。


“无核荔好吃不上火

畅销江浙沪


目前,朱村街达到100亩以上种植规模的荔枝果场就有13家,其中以横塱村种植的荔枝比较多,主要分布在横塱水库、叠溪花园附近。朱村街横塱村种植的无核荔品种持续在江浙沪一带畅销。


图片


▲位于朱村街的荷田家庭农场。


据朱村街横塱村的荷田家庭农场负责人介绍,他们果场从2017年起开始种植无核荔品种,目前形成了150亩的种植规模,该品种预计将在6月下旬成熟。


该品种荔果呈卵圆形或长卵圆形,果肉乳白色,肉质软滑味甜,主要特点是无核,一口下去全是肉。据了解,果酸酶是荔枝引起上火的原因,但该品种的果酸酶在荔枝中含量最少,不仅口感鲜美,也不易上火,就算吃多了也不用担心健康问题。


大面积种植“仙进奉

今年可尝鲜


仙进奉荔枝品种因其个头大核小、肉厚鲜甜,融合了桂味的口感味道和糯米糍的个头,自上市以来,每年市场售价可达30-50元/斤,成为近年市面上比较走俏的增城荔枝品种之一。


图片


▲朱村街横塱村大规模种植的荔枝果场。


目前,朱村街位于横塱村、丹邱村、山田村、龙岗村的多个荔枝果场在前两年引入仙进奉品种,目前种植面积已经超过800亩。周德荔枝专业合作社、广州市清一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荔枝果场今年7月就可采摘到仙进奉荔枝。


“仙进奉种植难度和其他品种差不多,但是售价可观、市场热销,增城很多荔枝果场近两年都引入该品种进行大规模种植。”横塱村某果场的负责人表示,他们果场在2022年也通过高接换种技术引入仙进奉品种,目前已种植128亩,因为嫁接荔枝需要3年才能开花结果,因此他们果场的仙进奉最快要到明年7月才能上市销售。而随着各果场高接换种“仙进奉”的生长,预计明年朱村街的仙进奉荔枝产量能翻一番。


图片



END


消息来源:朱村街社区建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