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村人物 | 莫丽贤:辞去都市白领职业,返乡创业当“新农人”
2023-05-26 10:19:29



在增城区朱村街,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当地群众等方面,

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

给街坊带去温暖和健康,

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精彩人生。


今天要讲述的,

是一名辞去都市白领职业

返乡创业的“新农人”


下面,

我们一起来了解

她的故事。


在今年3月上旬举行的油菜花节中,增城区朱村街能记家庭农场累计接待游客近万人,日收入最高峰达4万元;在4月下旬举行的增城区中小学学校劳动周开耕活动中,约400名师生代表来到能记家庭农场,卷起裤脚,下田学习青苗插秧,体验农耕生活……






能记家庭农场位于增城区朱村街辖内,地处朱村街万亩丝苗米产业园最核心地方,拥有200亩优品丝苗米水稻田,背连100亩蔬果园。创办这家农场的,是一名辞去都市白领职业、返乡当起新型农民的“80后”创业青年——莫丽贤。


返乡创业,

从企业高管变身“新农人”


2020年之前,莫丽贤在增城某产业园区担任董事长助理。当时,她曾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在家务农的父母售卖农产品,并在2020年初以父亲的名义在朱村街成立了“能记家庭农场”。




在与家人沟通了大半年后,2021年,莫丽贤辞去企业高管的工作,回到朱村街龙新村,和父亲一起打理农场,成为一名“新农人”。莫丽贤打理农场后,在原来基础上增资扩股,创办了“广州能记家庭农场有限责任公司”。


“作为增城朱村土生土长的人,从我爷爷那一代开始,就在种丝苗米。吃着丝苗米长大,我们应该回来为擦亮增城丝苗米品牌、宣传丝苗米文化作贡献。”莫丽贤说。

勇于尝试,

转变农场固有模式




莫丽贤主导经营后,对农场进行了重新规划和管理,以“弘扬农耕文化+运用农业科技”为核心,把农场分为优质朱村丝苗米种植区、增城荔枝采摘区、四季蔬果种植体验区三个区域,逐步形成科学种养、电商销售、休闲农业等多种业态。


借助现代科学的田间管理手段,让农作物“提质增效”;开展“认养一亩田”活动,我的粮食由我种;为自家优质农产品注册了“增荔禾”“云母穗道”两个商标;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广引流,多渠道提高农产品销售……莫丽贤推行的新点子一个接着一个。


在2021年,村民荔枝丰收却因滞销而发愁时,莫丽贤做起了“卖货主播”,不但自家农场的荔枝全部售出,还帮助村里其他农户解决销路问题。

不断努力,

让家庭农场展现更多活力


莫丽贤通过各种主题活动和合作模式,让孩子们在农场体验农耕文化,让机关单位员工在农场开展农耕研学活动,让附近高校大学生在农场参与助农育秧,让社会团体在农场举行骑行助学等活动。今年4月起,能记家庭农场还成为增城区中小学学校劳动周农耕体验基地,让学生们在这里体验劳动乐趣。




2021年10月至今,农场还与广州市自然观察协会、周边学校合作,在朱村街开展黄胸鹀越冬迹象调研和护飞志愿活动、自然生态科普教学活动,吸引了众多周边学校的青少年学生参与。

田园客厅,

倡导稻田“慢生活”


莫丽贤倡导稻田上的“慢生活”,开始构思建设清新高雅的田园客厅。“我想要精而美的农场,这是发展都市农业的必要基础设施投入。”现在,走进能记家庭农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田基上饶有特色的天幕帐篷和稻草营房,以及大榕树下的餐桌和台阶,在这里可以围炉煮茶、分享美食、夜枕星空,也可以闻稻香和果香、听鸟叫和蝉鸣,沉浸式体验农场倡导的慢生活、田园之美。




莫丽贤认为,可以将家庭农场企业化经营,打出品牌、打通渠道,擦亮丝苗米品牌、宣传丝苗米起源文化,同时通过建设清新高雅的田园客厅,倡导稻田上的慢时光生活,吸引更多人关注朱村,也可以更好地联农带农,带动乡亲们一起奔赴更美好的生活。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