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村宣讲民法典,人民调解入民心!增江司法所这场活动干货满满
2023-05-25 12:39:13



为了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以及对人民调解工作的了解,引导群众自觉学好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近日,增江司法所联合增江街综治办在光耀村开展了“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暨人民调解宣传月活动,以法治宣传活动为载体,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本次活动由法治讲座和室外宣传两部分组成。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增城区法律援助中心、增江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驻村负责人、村干部、“法律明白人”、村属企业代表、村民代表等50余人参加活动。增江司法所负责人主持法治讲座。


法治讲座中,增江街党工委副书记陈冠东表示,光耀村要以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为契机,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要以建设法治乡村工作室为依托,充分依靠人民调解、“一镇街一法律顾问团队”、“法律明白人”的作用,坚持源头预防、矛盾联调、律师参与,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要以公共法律服务站为主阵地,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进一步提高村民法律意识,使村民享受到快速响应、专业到位的法律服务。


随后,村居法律顾问刘水发就民法典中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50个法律问题进行了解析。




在室外宣传中,陈冠东带领增江司法所、街综治办工作人员、光耀村两委干部,通过讲解法治知识、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派发宣传小礼品等多种形式,热情接待群众咨询,结合群众日常生活需求,耐心解答大家提出的法律问题,引导帮助大家预防法律风险、解决矛盾纠纷,将民法典宣传和人民调解服务延伸至人民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据统计,本次宣传活动共派发各类普法宣传资料500余份,法治礼袋240余份,受教育群众50余人,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3人次。



消息、图片来源:增江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