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村人物 | 广州市巾帼头雁村里的“头雁”
2023-05-11 12:38:32


走进村里看头雁


巾/帼/力/量/勇/担/当/

在增城区朱村街,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当地群众等方面,

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

给街坊带去温暖和健康,

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精彩人生。


今天要讲述的

是来自广州市巾帼头雁村首批创建村——

朱村街朱村村里的一位“头雁”女村支书

她引导辖区妇女创业就业,

带领一批新型妇女农民

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下面,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

她的故事


每年3月、8月,是南方农耕播种的好时节。浸稻谷、育禾苗、打田地、插秧苗……近50多名中年妇女分布在华优农场里,有序不紊地在各自工位上抢抓早稻农时。


“从2021年开始,朱村村依托华优农场打造巾帼创业基地,让更多本村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朱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丽冰表示,这些正在干活的中年妇女都来自朱村村,得益于广州市妇联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她们还能定期享受到区妇联带来的技能培训和扶持资金,成为懂技术、懂政策的新型妇女农民。




依托基地培育新型妇女农民

近年来,广州市妇联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联合农业系统开展省、市巾帼创业基地命名工作,培育了一批具有广州特色的“妇”字号农业创业基地、农业合作社和农家乐等新型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动员和引领广大妇女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朱村村地处朱村街中心,毗邻增城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该村以丝苗米、种子种苗、花卉等带动蔬果粮发展,其中占地面积达150亩的华优农场注册地为朱村村,是广东省规模最大的蔬菜育苗基地之一,主要经营蔬菜工厂化育苗。




从2009年进入朱村村委工作,至2021年上任该村党支部书记,朱丽冰见证了华优农场从家庭农场发展成为朱村街的农企龙头之一。“这里离家近,工作时间比较弹性,本村妇女可以兼顾家庭和工作,而且收入也不错,大家都非常愿意来这里工作。”朱丽冰说道。


除了依托华优农场外,朱村村还积极推动“朱村鸡饭”成为本村亮点品牌,其中“朱村鸡饭制作技艺”被列入增城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打造出“朱村香宾鸡饭”、“粤香楼”等美食餐饮,带动该村40名妇女就业,并以此为巾帼创业基地,持续为广大妇女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实习,有些学成后开办农家乐、餐饮店铺。


凝聚基层治理“巾帼合力”


“广州巾帼头雁村”实施方案要求,要围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女性人才振兴等主要任务,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凝聚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强大巾帼合力。


在朱丽冰的带领下,朱村村在村委四楼专门打造了妇女之家、儿童友好服务空间等阵地,成为开展宣传教育、妇女议事、咨询指导、家庭服务、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群众乐于参与的有效阵地。




依托阵地,朱村村开展了相关培训讲座、宣传推广、志愿服务,其中,在“广州妈妈爱心计划”宣传活动,共有400名女性成功参保通过广州爱心妈妈爱心计划;完成结对帮扶困境妇女59人,结对帮扶儿童5人,由朱丽冰带队,每个月2次走访及电话回访去了解困境妇女儿童的需求,对有需要帮忙的困境人员实行帮助。


“无论是邻里矛盾、家庭纠纷等,村内妇女群众来村委第一时间会来找我协调沟通、寻求解决,这也是群众对我长期工作的信任。”朱丽冰表示。




在朱村村委三楼,设有可容纳近百人的民主议事厅。据了解,朱村村建立了妇女议事会制度,共有31名妇女代表。朱村村妇女议事会和基层妇联执委议事工作制度有机结合,在民主议事厅定期开展活动,动员引导妇女代表积极参与村民自治和民主协商。


形成乡村家庭文明新风尚


“广州巾帼头雁村”实施方案要求聚焦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乡村家庭文明新风尚。朱村村具有746年历史,为朱熹后裔所建,位于该村的朱村东祠刻有家风古训,这里自古以来民风淳朴、人杰地灵。


2021年起,朱村村积极开展寻觅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等活动,目前,朱村村共有10户家庭获评街道最美庭院、5户家庭获评街道文明家庭户。朱村村还充分利用妇女之家、巾帼志愿者队伍等组织和平台,对教子有方、孝老爱亲等方面的最美家庭进行事迹展播,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推动形成乡村家庭文明新风尚。




除了弘扬乡村家庭文明,朱村村还从整治村容村貌、改善居住环境入手,在全村集中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织村内妇女带头入户宣传,发动村民积极参与整改环境卫生状况,包括对村内各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清拆村乱搭乱建等临时建筑物和乱贴、乱画;清除房前屋后和村内道路堆放的废弃建筑材料和杂物,以及主要道路两侧的杂草、杂物乱堆,拆除道路两侧的散养鸡棚等,实现了道路清畅、环境整洁、秩序井然。


此外,朱村街还清拆了原村废旧厂房,投入资金将其改造成小广场、小公园,改善村曲艺社等民间组织设施设备。通过综合治理,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也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展望巾帼头雁村下一步创建工作




2022年6月,广州市妇联在朱村村实地调研中充分肯定了朱村村创建广州市巾帼头雁村的经验和做法,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


“朱村村将根据广州市妇联调研要求,在广州巾帼头雁村创建工作中将与街道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充分结合,充分用好有利契机打造亮点品牌。”朱丽冰表示,朱村村接下来将借力好朱村街当前万亩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会客厅项目推进、省内首个丝苗米全产业链示范项目落地、大湾区现代种业产业园打造的良好势头和各种平台资源,吸引朱村村更多新型职业女农民、女大学生返乡创业;开展技能培训,开拓妇女视野,助力乡村振兴事业,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在扶持乡村巾帼创业先进典型上继续下功夫,加强对妇女儿童的权益保障,开展帮扶关爱活动,做好星级文明家庭创建工作,推动形成乡村家庭文明新风尚,早日实现广州巾帼头雁村创建目标。


END




消息来源:朱村街朱村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