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村街“三驾马车”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2023-05-09 14:03:23

                                                                         



今年以来,朱村街坚持以推动农业发展为引领、以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为驱动、以深化时光穗稻新乡村示范带建设为引擎,依托这新的“三驾马车”,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推动农业发展提质增效      

一是全力抓好粮食生产。朱村街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做好春耕蓄水、农资储备等工作,全街早稻种植面积达8500亩。承办全区春耕生产现场会,现场演示了水稻无人高速插秧机、无人驾驶水稻直播机、水稻精量旱直播机等良机良法良技,推进水稻种植生产全程机械化。




二是推进农业设施化。实施2023年度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道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建设项目(示范),建设规模3239亩,已完成初步设计、概算评审、专家评审、公示等工作,正进行采购意向公示。


三是打造丝苗米全产业链示范园区。全产业链项目育秧工厂投入使用,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建成育秧工厂,解决小农户育苗难、成本高、质量差的问题。试运营期间育秧工厂可保障5000亩大田秧苗育秧,提升育苗质量与效益。







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以深化增城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建设为抓手,打造连片稻田景观。依托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广东)示范基地平台作用,发展“稻稻菜”“稻稻花”的种植新模式。




在朱村街万亩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连片种植彩色油菜花3500亩,在今年朱村街道办事处举办的油菜花节活动中,吸引游客人数超12万人次。活动现场招募周边村民摆设临时摊位80余个,经营者每日人均营业额超2000元,周边多家农家乐日均营收突破万元,带动核心区村庄合作社日均增收创收超2万元,充分体现联农带农机制。







深化时光穗稻新乡村示范带建设      

开展乡村会客厅停车场及周边环境整治、龙新村村道及周边环境整治等工程,进一步提升乡村面貌、优化基础设施建设,串联白水山森林公园、丝苗米发源地景观、七彩澳游世界3A级景区等文旅资源,谋划开展全域运营,打造网红打卡路线,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增城区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在朱村街揭牌运营,作为人才振兴重要平台,推动人才资源集聚,带动乡村人才振兴。





消息来源:朱村街社区建设办、党政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