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青苗插满田!400名增城师生在朱村街变身“农耕达人”
2023-04-24 10:49:07



4月22日上午,“播种希望,耕耘未来——2023增城区中小学‘学校劳动周’开耕活动”在增城区朱村街能记家庭农场举行。当天,来自增城区20多间中小学的约400名师生代表变身“农耕达人”,亲自下田学习青苗插秧,体验农耕生活,认识农耕的重要性,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创造性劳动的风尚。





活动由增城区教育局、朱村街道办事处主办,增城区朱村中新教育指导中心承办,增城能记家庭农场协办。增城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等主要领导和相关负责人,以及朱村街党工委相关领导参加了活动。活动还邀请了广州松田职业学院、广州铁路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以“大手牵小手”方式,为中小学生的开耕活动保驾护航。




活动中,来自增城区碧桂园学校、派潭镇第二中学的学生们带来《小儿垂钓》和《丰收锣鼓》等精彩节目表演。






随后,全体师生以学校为单位,有序参观了丝苗米产业文化展览馆,认识丝苗米的历史起源、种源保护和产业发展,以及观看以水稻为材料制作的文创工艺品。








随后,全体师生在能记家庭农场卷起裤脚,变身“农耕达人”。在有经验的村民的指导下,经过一番努力,“手把青苗插满田”的情景逐渐呈现眼前。


开耕活动结束后,一架架植保无人机在田间上空盘旋,进行施肥作业。学生们齐聚田间地头,现场观摩现代农业科技生产,感受科技兴农的“粮”辰美景。








“体验完下田插秧后,大家的脸、手和衣服都沾上了泥土,但是一点也不觉得脏,反而很开心。看着绿油油的秧苗整齐地排满在田里,成就感油然而生。特别期待7月、8月水稻丰收的季节,我们一定会再过来看看自己亲手种下的青苗成熟后的样子。”参加此次活动的一名小学生这样表示,这次活动不仅让他们进一步学习了农耕文化知识,还亲身感受到劳动的快乐和意义。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增城区扎实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活动选择在朱村街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表明朱村街辖内拥有非常优质的劳动教育资源,能够为增城区中小学生提供劳动教育的各种资源和环境,让学生们亲身体验和感受现代化农业的魅力,促进增城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持续高质量发展。










消息来源:朱村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