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城十里百花碧道,闹市中的野趣与活力 | 绿美增城
2023-04-19 13:15:19


千里碧道,万民共享。绵延发达的碧道勾连山田河湾,接通新旧城区,使得都市居民“复得返自然”。近日,广州市水务局公布2022年广州市水务精品工程示范项目荔城街碧道建设工程入选其中



今天

就跟随着小e一起到

荔城街碧道建设工程的

十里百花碧道走一走

感受感受街坊们的

幸福惬意生活吧!




十里百花碧道




晚春四月,空气温润,来到增城区荔城街夏街口袋公园,往雁塔公园方向走去,一条跨过百花涌的栈道在树荫下显得分外宁静。这里是十里百花碧道的崖影飞栈。



夏街口袋公园是十里百花碧道的起点。



十里百花碧道其中一处路标。



崖影飞栈。


如果穿过府佑路,前往在碧道另外一个方向的增城儿童公园,则可以在鼓影石滩景点看到不少市民带着小朋友到此休闲玩耍,十分惬意。这个季节正是水位下降的时候,鼓影石滩旁的百花涌溪流中,一只白鹭正在水中悠闲踱步觅食。



市民在增城儿童公园鼓影石滩景点享受休闲时光。



白鹭在百花涌中觅食。


十里百花碧道以百花涌为主线,从曲折栈桥到河畔美景,沿岸繁花铺就,河流水质清澈,白鹭寻寻觅觅、翱翔天空,目之所及皆是风景。整条十里百花碧道,几乎贯穿增城最热闹的城区中心。



十里百花碧道沿着以百花涌为主线。


漫步十里百花碧道,可以领略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增城唯一现存古塔——雁塔所承载的文脉与乡愁,也可以体悟增城中心城区的野趣与活力。闹中取静中,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可“偷得浮生半日闲”。踱步其中,这熟悉的城市场景和地标建筑,在换个角度的视角下,又别有一番趣味。




据了解,十里百花碧道规划长度6.5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桥梁、特色花基、厕所、矮挡墙、广场、主题驿站等配套设施,沿线包括水岸公园、夏街公园、鼓影石滩、云山公园四大景点,是广东万里碧道、增城碧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荔城街碧道建设工程中三条碧道之一。




2021年9月以来,荔城街碧道建设与河湖综合治理持续推进,不仅改善了河湖环境,串联起城市多个驿站、社区公园、休闲场所,也大大激发了周边绿色水经济的发展潜力,串联起市民的美好幸福生活,成为绿美增城生态建设的生动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