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人,慎终追远!增江街光辉村开展清明节气主题活动
2023-04-04 10:41:21


又见春草绿,又到清明时。为了让村民尤其是村中少年儿童了解清明节是一个缅怀先人、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4月2日,增江街光辉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慎终追远,厚德载物”清明节气主题活动。


活动邀请了光辉村湖塘埔理事会成员赖友专,讲述有三百年历史的赖氏宗祠的文化历史,包括自然村湖塘埔村名的由来,以及湖塘埔历史名人赖际熙在光绪年间被钦点翰林、光宗耀祖的事迹等。





活动合照


“在传统的家族文化中,子孙的名字按字辈起名。随着时代的进步,人民文化水平的提高,因此名字用字也多样化。”在前庭,赖友专讲起湖塘埔村字辈排列,从夫妻同心到精忠报国,事无巨细地介绍了赖氏家训。


讲述赖氏家训、字辈排序


赖友专带领活动参与者,按照因从左进右出的传统,进入第二个祠堂门庭。庭内对联由先辈赖瑞如所撰写,再往里是开国公牌位。赖友专介绍,湖塘埔赖氏宗祠的地形地貌如“飞鹤含书”,有湖、有塘、有埔,所以该祠堂所在的自然村取名为湖塘埔。



讲述湖塘埔的历史文化


在祠堂前,赖友专讲起石狮桅杆、拴马柱石所蕴含的历史文化。据悉,这石狮桅杆、拴柱石是赖际熙在科举考试中被钦点为翰林时所建,一直保护良好,留存至今。


讲述村中石狮、拴马石的历史文化


“宗祠是全族祭拜祖先的场所,是护佑后代子孙繁荣昌盛之地,所以进祠堂要严肃认真、真诚尊重祭拜祖先。”讲解过程中,赖友专向活动参与者强调。


增江街光辉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村民了解到湖塘埔的宗族传统文化知识,也希望能让更多的村民缅怀先人、铭记传统、尊重历史。







图片、消息来源:增城区民合城乡综合服务中心、光辉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