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 朱村街严厉打击擅自收运处理餐厨垃圾违规行为
2022-11-11 10:56:27

图片




朱村街坚决打击未具备特许经营条件的餐饮垃圾、废弃食用油脂分类收运、处置单位擅自处置等违法行为,加大力度整治违规处理乱象。

违规案例

近日,朱村街综合行政执法办查处了一宗违规收运处理餐厨垃圾案件,一起来看具体情况:


2022年10月11日19时左右,朱村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辆疑似收运餐厨垃圾的车辆进入朱村街某餐饮店后门,一名男子从店内厨房拉出一桶厨余垃圾正在装车。


朱村街综合行政执法办迅速行动制止该行为,对车主进行教育并扣押该车辆,随后对该餐饮店发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图片


朱村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工作人员发现,朱村街某餐饮店后门停放着违规收运餐厨垃圾的车辆。

执法依据


根据最新修订的《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该修订版本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第二十条:“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按照分类规定,在指定的地点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至相应的收集容器。其中,可回收物还可以交售至回收服务点或者回收经营者。禁止随意倾倒、抛撒、堆放或者焚烧生活垃圾。禁止将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工业固体废物、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等混入生活垃圾投放。”

处罚依据


根据最新修订的《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第五十三条:“违反本条例第二十条第一款、第二十三条第一款规定,未按照分类规定投放生活垃圾,或者未按规定投放体积较大的废弃物品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


图片

接下来,

朱村街将继续加强巡查执法力度,

采用“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暗检”形式,

全力抓好辖区内

餐厨垃圾专收专运工作,

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相关链接


餐厨垃圾违规处置造成的危害


1.影响人居环境。餐厨垃圾的主要特点是有机物含量丰富、水分含量高、易腐烂,其性状和气味都会对环境卫生造成恶劣影响,且容易滋生病原微生物、霉菌毒素等有害物质。


2.危及市民健康。不法商贩将餐厨垃圾作为动物饲料喂养畜禽。餐厨垃圾被猪食用后,有害物质蓄积在猪的脂肪、肌肉等组织里,人食用了这样的“泔水猪”猪肉达到一定程度后,将会导致肝脏、肾脏等系统免疫功能下降。


3.危害食品安全。在暴利的驱使下,一些不法商贩回收餐厨垃圾中的泔水,通过加热、过滤、蒸馏等一系列手段提取油脂。经过提炼得到的地沟油有杂质,含黄曲霉素、苯等有毒物质,长期食用会造成肿瘤等恶性疾病的发生。



信息来源:朱村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