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江人物 | 青年周月琴:扎根农村基层,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
2022-08-11 00:01:22


周月琴,中共预备党员,增城区“最红最美讲解员”,广东省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讲解团”红榜讲师。自2017年2月到增江街大埔围村担任红色讲解员以来,她立足大埔围村扎根农村基层,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升专业技能,积极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810201130.jpg


周月琴。




融入感情磨砺讲解技法
讲好红色故事





擦亮红色底色,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作为一名青年红色宣讲员,周月琴把青春绽放在大埔围村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身体力行做大埔围村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和传承者。她的讲解声情并茂,以真挚感情感染听众。



在大埔围村荔枝树下开展宣讲。


为了将大埔围村的红色故事讲好、讲得生动,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向老战士和文史专家请教等方式,深入研究大埔围村军民同心抗战的历史。此外,她还认真学习党史知识和业务知识,自己编写讲解词,一遍又一遍地打磨自己的讲解技法。


微信图片_20220810201200.png


在大埔围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


“优秀的讲解员应该是研究型的,对于每块展板背后的故事,我们都要尽可能地挖掘、掌握。接待时还要注重与观众的情感共鸣,双向传递信息。“周月琴说,为了提高简介水平,她主动多次参加口语和动作培训,在每次接待讲解中总结自己讲解过程的不足,用心积累,不断学习不断提高。


微信图片_20220810201151.png


接待团体,开展红色故事宣讲。


在周月琴的统筹下,大埔围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埔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团体接待场次从2018年190场次8572人增长到2021年580场次24242人。任职以来,周月琴统筹接待团体逾1500场次累计超6万人次,协助大埔围村申报“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州市党员教育基地”并成功申报。2022年6月,她又协助增江街道办事处为大埔围村申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





走出大埔围村开展宣讲
志愿传播大埔围精神





除了在本村讲好红色故事,周月琴还不遗余力走出去宣讲,把大埔围村故事宣带到更大的讲解舞台,让更多人了解大埔围村红色文化,传播大埔围村民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英勇无畏、百折不挠的大埔围精神。



参加讲解员比赛,传播大埔围精神。


2021年4月,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驾游乡村 红色之旅”广州市旅游文化特色村自驾游活动,周月琴以《红色故事颂党恩,革命老区大埔围》为题,参加了宣讲。2021年5月,在增城区“红心永向党 建功新时代”微宣讲比赛中,她宣讲的《重温大埔围抗战史,坚守初心和使命》荣获“优秀奖”。


微信图片_20220810201155.png


参加2021年广州市退役军人工作系统讲解员比赛。


2021年12月,她代表增城区参加广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办的“凝聚新力量,奋进新时代”广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讲解比赛,以宣传大埔围村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精神为主题的《党建引领 打造拥军热土》作品获得了“优秀奖”。2021年,她获推荐参选广州市优秀党史宣讲员,获“广州市地区旅游景区先进个人”称号。





多渠道分享红色讲解经验
培育更多红色宣讲员





星星之火,代代相传。为了培育更多红色宣讲志愿者,周月琴主动加入广东省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讲解团、担任增城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百姓宣讲故事会讲师等,经常参加红色经典分享志愿活动。



担任百姓宣讲故事会讲师。


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故事,向青少年分享大埔围红色故事,寓教于乐,让青少年在红色经典中陶冶性情,培育更多小小讲解员,加入大埔围村志愿讲解队伍中。周月琴曾在2020年增城博物馆第二届“我是小小讲解员”比赛担任评委,2021年在增城区委党校为80名讲解员进行讲解技能培;2021年在广州为汕尾市城区30多名红色讲解员培训班分享红色讲解经验。


为志愿讲解员进行讲解技能培训。


工作之余,周月琴利用视频号、抖音、朋友圈等自媒体,经常宣传大埔围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2年,她受邀在广东公共频道DV现场《康康我的家乡》栏目讲述大埔围村从昔日“角落村”蜕变成为最红最美乡村,从多方面多渠道宣传推广大埔围村,助力大埔围村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此外,她还热衷于志愿公益服务,参与禁毒宣传、文明旅游、“河小青”巡河护河、疫情防控志愿者和关爱视障人士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