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广州·荔城 | 莲花盛开的村庄
2022-08-09 21:40:31



立秋过后的莲塘村,莲花还在盛开。莲叶何田田,莲蓬三两枝,点点粉白花朵点缀其中,氤氲的荷香弥漫四周,引得游人争相打卡。这是一个数百年都盛开莲花的村庄。






300多年前,一位叫邱乾生(后人又称他为邱太公)的打铁匠,带着妻儿从嘉应州(现在的梅州市)到增城打铁谋生。初到增城时,在县城附近打铁,吃无定时,居无定所。有一天,他出门干活约走了八里路,路过一个莲花池塘。当时,正是莲花盛开的夏日时节,一幅荷塘美景分外赏心悦目。这个地方,正是莲塘村,当时又称莲塘坝。




邱乾生当天便在莲花池塘附近的一个庙宇暂住下来。因为他为人忠厚、乐善好施、技艺超群,附近的居民都愿意把农具拿给他修补和加工,他的生意越来越好。不久后,邱乾生择好良辰吉日在莲塘坝建房定居,随后他的两个堂弟和一个侄儿也先后来到这里定居。后来,他们开了打铁场,不断繁衍生息,这里很快形成了邱氏族人的村落。



据记载,有一年,在春夏之交时节,莲塘坝遭遇了一场特大洪水。等洪水退去时,留下了一层厚厚的泥油,原本几百亩无人耕种的坝地,变成了良田沃地。村民修水利,分片开垦,宜天则耕,宜地则种,这一年农作物大丰收。




随着农业生产不断发展,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农闲时节,人们聚在一起,你哼一句,我喝一句,唱起自编的客家歌谣。其中一首歌谣流传至今:莲塘坝,又有糖又有蔗,又有竹棍敲榄丫,又有黄豆打缺牙,又有油麻抡糍粑,又有红米喂猪仔,又有赤米喂猪嫲。



浮香绕曲岸,圆影覆华池。2009年,增城绿道建成,作为绿道之源的莲塘村,着力发展生态旅游示范村建设,构建了“莲塘春色、荔乡仙境”旅游品牌。


亭亭玉立、娇艳欲滴的莲花,盛开了数百年,而莲塘春色也早成为珠三角有名的旅游胜地。100多亩的莲花池以增江河为外径,以村道为轴,形成一个莲塘半岛。沿线风景别致,山水风光宜人。荷塘与田园、古村落相互映衬,绘就一派绝美的山水田园诗歌画卷。





莲花开到10月

如今仍是盛花期

约上三五好友

共赴一场美丽的花之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