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成绩单”了!朱村街2022年上半年是这么干的……
2022-07-22 00:44:01

2022-07-21 李绍雄 


朱村街是增城区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区域,拥有广州科教城、科技小镇、工信部电子五所增城总部新区等省市重点项目和产城融合发展平台,职业教育、科技创新、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集群初具雏形;也是增城区乡村振兴、粮食生产主阵地,拥有白水山、万亩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等优质生态资源,是中国丝苗米发源地,丝苗米种植和农耕文化源远流长。




今年以来,朱村街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级工作要求,以争当排头兵的姿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1-5月,实现税收8.16亿元,增长33.94%;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1.0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3.17亿元。



0 1

在招商引资方面,朱村街组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点对点”快速回应企业诉求,主动追踪进展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协助企业办理流程手续,推动“独角兽”企业途虎养车项目顺利交地。


该项目从确定选址到落地仅用了5个月时间,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落地、当年建设、当年纳统、当年纳税的“朱村速度”。途虎汽车落户后,大华集团加码投资、广弘控股等上市大企业加快进驻步伐。









0 2

在广州科教城项目建设方面,根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于今年1月29日发布的《广州科教城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征询意见公示》显示,广州科教城总用地面积15.39平方公里,规划打造湾区一流科教城、智慧山水价值园、产教城融合典范。


已经动工的广州科教城一期将有13所院校入驻,多所入驻院校主体校舍轮廓已现,不少建筑已经封顶,市政基建系统基本勾勒清晰,进展迅速。其中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高职院校)、市幼儿师范学校将在今年率先进驻,计划今年秋季开学。此外,作为广州科教城的建设配套项目,朱村街将在今年7月完成1240户3750套回迁安置房的收楼工作。









0 3

在推动农业创新发展方面,朱村街以横塱村4500亩耕地为试点,探索农村农民资源入股参与新农企经营机制。目前,以横塱村集体100亩留用地为试点,试行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以留用地入市交易作为入股资本,参与丝苗米全产业链等产业项目经营、共享收益。


在毗邻横塱村4500亩的地块上,计划打造大湾区现代种业产业园、丝苗米初加工及精深加工项目、全国丝苗米交易定价中心。这意味着,丝苗米“育种-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将在朱村得以贯通。此外,龙岗村、龙新村乡村振兴会客厅项目预计8月建成样板间,横塱村将落地全省首个丝苗米全产业链示范项目。









0 4

在推进城乡建设、交通网路方面,今年以来持续做好增天高速等用地保障,推进信达南路等市政道路建设。据了解,增天高速起点与北三环高速相接,横跨增城、黄埔、白云三区,道路经过朱村街辖内。该项目已依法取得施工许可,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成为2022年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开工的新建高速项目之一。信达南路建设项目起点接信达南路一期,终点接广州科教城尚礼大道,路线基本呈南北走向,全长约1.217公里,双向4车道。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