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田间彩绘”,他们在朱村街丝苗米机耕路起笔!
2022-07-21 01:03:49


7月16日,在朱村街万亩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虫情监测台前面的田间小路上,出现了一幅名为《情耀增城,大道朱村》的巨幅机耕路创意绘画作品。该作品由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乡村振兴服务团队设计与制作,并经中山大学教授姚友毅(中山大学校徽设计者)进行艺术指导。




创作分为四段,
描绘四季辛勤劳作


据了解,该作品长约168米、宽约4米,描绘了朱村四季的辛勤农作和新时代丰衣足食的场景,体现了大国“粮”策之精神。


创作分为四段,第一段是《大地回春》,第二段是《情浓荔园》,第三段是《仓满谷香》,第四段是《冬季幻想》。


创作通过绿色、红色、黄色、蓝色来表现稻田的春、夏、秋、冬,中间穿插了趣味动物、植物和亲情元素。整个画面与道路两边的稻田、村庄及现代的特色建筑相互融合,用富有想象力和生命力的艺术形式展现出朱村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担当。




画作与村貌完美融合,
18次修改才最终定稿


创作团队是由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祉璇领队指导,28名师生共同组成。他们用创意之笔绘画美化乡村风貌,打造亲子旅游美育打卡点,为朱村街的万亩丝苗米引流,用富有想象力和生命力的形式展现和宣传乡村振兴的图景。


在绘制过程中,团队师生遇到不少困难。前期筹备中,为了实现艺术与乡村风貌的完美融合,在姚友毅教授的指导下,巨幅机耕路创意绘画设计稿经过18次修改才最终定稿。前期从实地考察、绘画点选址、绘画稿设计、绘画物资采购,足足历时32天。团队来到朱村之后,天气、群众等因素又给绘制工作提出更大的挑战。




早起快干拼进度,
六日完成巨幅绘画


机耕路创意绘画需要露天施工,天气变化特别是雨水冲刷,会对绘画质量和进度产生很大的影响。7月10日下午,副院长段娜带领实践团队到达朱村街当天,就经历了第一场风雨。对此,当天晚上,团队集中召开短会商量,决定趁着天晴无雨的时候抢时间、赶进度。




为了充分利用时间,队员们选择了最方便省事的早餐,在烈日之下互相打伞轮换休息,在漆黑之中互相点灯鼓励。当整个团队努力朝着目标奋进时,连续五天艳阳高照,也给了他们强大的助力。


整个团队以早起快干的劲头,一天之内就完成作品的底稿描摹,两天完成主题绘画上色。到了第四天,团队已完成了100米创意绘画的描边和修补等所有工作。另外,新增六十米绘画长度的设计稿于7月14日16时定稿,整个团队当天晚上奋战到凌晨才返回住处,最终用两天时间完成全部工序。168米的巨幅机耕路创意绘画,从底稿切割、描摹、上色、修边、补漏,仅仅用了六天便全部完成。


保障绘画质量,
人画可“亲密接触”




作品在乡道周围的地面开展,一开始,难免会有车来人往的情况,还引来村民驻足围观,而村民误入踩踏,也是绘画工作开展前两天让团队头疼的问题。为了保障绘画质量,团队请街道工作人员帮忙在绘画点设置围栏,并标注醒目的提醒大字。同时,看到误入的村民时,队员们会主动上前询问,并耐心进行引导。


最后一天作品呈现时,村民们主动来问是否可以走在路上,和作品进行“亲密”接触。“我们绘制完成后,会在作品涂料上再覆盖一层保护漆,既可以保护作品不褪色、不磨损,也可以让市民群众在上面直接行走。”团体指导老师卢磊表示。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