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依法治市办带队到朱村街实地指导交流法治示范镇创建工作
2022-07-02 00:18:43



6月30日下午,广州市委依法治市办相关领导、广州大学创建指导专家团队一行,到朱村街开展法治示范镇创建工作实地指导交流。增城区委依法治区办、朱村街党工委相关领导,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有关专家等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会上,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围绕《广州市法治镇(街道)指标体系》进行了详细解析。随后,朱村街党工委相关领导汇报了“法治示范镇街”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专家团队对朱村街前期开展法治示范镇街创建的做法和成效表示肯定,特别是对由朱村街党工委牵头,凝聚各部门合力细化示范创建指标体系、分解创建工作要点的做法进行了肯定。


专家团队结合朱村街实际提出工作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广州市法治镇(街道)指标体系》,把握七大领域指标要求,逐项推动落实;二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全面创建方向,以示范创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三是整合本地特色资源,结合朱村街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现有成效和乡村振兴工作示范点等现有资源,发挥示范创建联动效应。


会上,参会人员围绕朱村街科教城安置回迁、招商引资、区委依法治区办联动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法政学院开展“校政合作法治示范项目”、“一镇街一法律服务团队”赋能示范创建等创建工作思路,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




增城区委依法治区办相关领导对朱村街法治示范镇创建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党委统一领导,落实创建主体责任,增强示范创建使命感;二是要全面了解创建内容,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建思路,准确把握创建要求,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和任务落实清单,做到有措施、有进度、有效果;三是要发挥地区优势特点,创建地方特色品牌,探索“校政合作”法治示范创建的新模式;四是发挥“一镇街一法律服务团队”力量,通过党工委领导、团队指导的方式赋能法治示范镇街创建工作。


市委依法治市办相关领导认真听取朱村街的工作汇报和创建指导专家团队的建议后,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抓关键少数,把街道领导干部、村(社区)班子成员作为法治示范创建工作的主要力量来抓;二是中层干部要深入研究自身工作,把法治创建要求贯彻到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对标对表扎实推进创建工作;三是要发动各领域的力量,做好全街领域的法治创建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推进各项工作,探索实现法治建设与朱村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