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村街:战“疫”同心,共筑“温暖”防线
2022-05-20 22:27:48



疫情防控

今年4月以来,在朱村街,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忙碌奔波的志愿者、井然有序的群众队伍,每一个人各司其职,共绘出一个个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疫的暖心时刻。





天使白——各方医护齐抗疫






连月来,在高温或阴雨天气下,朱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塘医院、广州同和医院等派出的医务工作者们坚守在核酸采集一线,无数次抬手、采样、消毒,每一步都从严、从紧、从细,做到“应检尽检”。






党员红——有呼必应勇担当




“现在是下班高峰期,排队做核酸检测的队伍比较长,建议大家先回家吃个晚饭之后再过来,晚上我们还会在这里等大家!不着急!”党员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拿着“大声公”在小区门口引导人群。


朱村街党员队伍主动亮身份、做表率。“红马甲”们在大规模核酸检测、疫情防控排查、疫苗接种宣传等时刻随处可见,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作出应有贡献。






巾帼粉——尽显“她”力量




朱村街各界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安排专人专岗,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长者进行辅助登记,保障核酸检测工作的正常运行。


来自朱村村的佘冰云,就是数十名活跃在采样点现场的巾帼志愿者之一,维持秩序、检验行程码和健康码,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为有需要的人群开辟绿色通道,尽显巾帼“她”力量。




迷彩绿——老兵民兵齐上阵




朱村街100多名基层民兵、50余名红棉老兵闻令而动,来到至各采样点,发挥基层民兵、退役老兵“平时为民,战时为兵”的作用。


在部队里,他们是英勇忠诚的子弟兵;在疫情防控一线阵地上,他们是敏锐的观察者、暖心的引导者。在采样点,红棉老兵志愿者们熟练地帮助群众注册扫码,引导群众遵守秩序、做好个人防护,保障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英勇蓝——社区民警护治安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民警全面配合做好健康关注人员的走访筛查工作,持续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劝导等工作,稳秩序、护治安。




暖心黄——广州社工帮到你




在近几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中,朱村街社工服务站协助抗疫服务约84990人次,单天服务最多超11000人次,调动社区志愿者超114人次,调动党员志愿者超30人次。


此外,社工服务站的红棉守护热线坚持24小时为社区居民提供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和疫情防控政策的咨询服务,为因疫情产生情绪影响的居民提供信息咨询、知识宣传、心理辅导、情绪疏导等线上服务。今年4月以来,累计接听疫情防控咨询约32人次。








青春绿——共筑校园防疫网






为进一步织密织牢校园联防联控防疫网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校方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师生志愿者通力协作,在全员核酸检测期间,日均完成核酸检测12000余人。




该校核酸检测点设在足球场,现场分为3个测温区和信息确认区、10个登记区、10个采样区,区域分工明确,采样工作顺利开展。全体师生职工听从组织安排和志愿者引导,分时段有序地到达足球场。青年志愿者们身披志愿者马甲,贡献防疫青春之力。




送物资——企业市民献爱心




4月12日下午15点,烈日当空,朱村社区居委会采样点检测点迎来一波人群小高峰,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冒着高温持续工作。此时,附近社区群众向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送来消暑糖水。


“你们忙了几天太辛苦了,喝点糖水解解乏吧!”有居民关切地说道。在测温点,还有孩子用稚嫩的字迹留下了写有“众志成城、你我同在,白衣天使你们辛苦了”字样的纸条。




此外,华夏银行增城支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朱村街朱村社区捐赠了帐篷22把、方便面10箱、铁马20个、饮用水50箱等抗疫物资。一箱箱物资既为朱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凝聚强大合力,也为这场战“疫”增添了温暖和感动。






解困扰——村居便民有心得



西福社区:遮阳挡雨有巧思


今年5月,时而雨水不断,时而骄阳似火,虽然各采样点早已搭建有帐篷,但雨势大时,排队做核酸的市民还是难免被淋湿。对此,西福社区有巧思。“做社区工作就是要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困。”西福社区负责人胡忠献这样说。


社区工作人员组织搭建起更坚实、遮蔽范围更广的铁棚,棚内定点装有风扇,在市民等待时输送一缕清凉。因为担心晚上排队的市民看不清路面容易滑倒,铁棚上方还加装了照明灯。前来验核酸的市民,纷纷为社区的细心周全点赞。




龙岗村:为老人制作采样牌


村中老人对智能手机的使用不熟悉,对此龙岗村有妙招。刚开始,村两委干部在大规模核酸检测前,统一为村内60岁以上的老人打印好纸质版核酸采样码,发放到大家手中。但几次下来,采样码经过老人的多次折叠,变得模糊不易扫码。于是,龙岗村将双面彩印的二维码套进防水卡套中,备注好村民的姓名并配上挂绳。既能循环利用,也方便老人携带,不容易丢失。




图片、消息来源:朱村街道办事处、朱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朱村街社工服务站、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