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出基层治理新风尚!增江街全面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
2022-04-29 00:16:13


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增江街扎实推进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工作。日前,增江街17个村(社区)全部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有力涵养城乡居民生态环保、历史文化传承意识。






据介绍,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是村(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也是健全和创新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形式,是提高群众文明素质的有力抓手,是推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




在修订村规民约及组织实施的过程中,各村(社区)组织村(社区)“两委”班子、全体党员、村(居)民代表以及全体村(居)民开展专题学习,召开议事协商会议,并邀请乡贤、老党员、长者讲述本村(社区)绿化生态、古树故事等,确保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内涵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具体可操作,切实让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从墙上“走”下来,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好抓手。







增江街本次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主要增加了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加强古树名木保护。严禁私自砍伐国家、集体或他人的林木,严禁损毁政府命令保护的珍稀树木。积极参与开展环境绿化、美化和植树活动,支持保护古树、老树行动等。

二是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控期,强防护,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要出门、戴口罩,不串门、不集聚、不聚餐、不吃野味、不凑热闹,不聚众;疫情期,须牢记,保持社交距离;听指挥,守规矩,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有疫情、早报告,有症状、早就医。

三是推进历史文化传承。自觉传承村内历史文化传统,保护文化遗产,坚守精神家园;自觉维护古村古建筑风貌及老地名,保持和延续其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

四是强化保护和发展意识。提高保护古村落认识,约束无序建设行为,造成文物损毁的,依法追究责任。树立保护和发展意识,守住文化根脉,爱护古村人文资源,从自身做起,留住乡愁,共建美丽新家园。




为让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落到实处,增江街还组织各村(社区)建立健全道德评议激励机制,结合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实行奖优惩差制度,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


接下来,增江街将继续指导各村(居)组织全体村(居)民围绕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进行学习,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治理作用,引导各村(社区)进一步规范事务管理,激发内生动力,深化基层民主自治,推动实现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