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村系列报道之三:活化生态环境资源,发展乡村特色旅游
2022-04-27 00:12:06


朱村街致力于留住田园风光,高标准打造时光穗稻新乡村示范带,推进重要路段、重点区域农房风貌提升、道路绿化美化,开展全域人居环境整治,成功打造虫情监测台、丝苗米展馆、稻田公园三大地标,举办稻田音乐会、农民丰收节、田间广场舞等活动,让美丽乡村变为美丽资源。





一方面抓好农村人居环境巩固提升,擦亮乡村建设绿色本底。


朱村街推进广汕路、北环路等重要路段道路绿化美化提升工程,丹邱村新河社等重点区域农村房屋风貌升级;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推进全民植绿、爱绿、护绿行动;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连片统筹推进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园区、美丽河湖、美丽廊道等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创建8个省定美丽宜居村、3个特色精品村,行政村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




另一方面做强特色生态旅游产业,打造乡村发展绿色增长极。


朱村街拥有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独特交通区位、优质生态资源,近年来,以产业力量推动生态价值创新,努力发展富民兴村的美丽经济,在探索生态经济发展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计划打造以增城丝苗米种植、加工、文旅为核心的特色小镇,实现差异化发展。通过在北部片区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利用万亩田园和白水山的空间生态优势及文化特色,打造一批精品民宿等旅游休闲目的地。




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朱村街依托联兴村7000多亩山林和800多亩水库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力推动生态旅游业发展,因地制宜引入农林经济生态旅游综合体——七彩澳游世界,积极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七彩澳游世界自开业以来游客络绎不绝,2021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并于2021年6月被评定为国家级3A旅游景区。


接下来,朱村街将以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核心片区为契机,优化布局发展以增城丝苗米等为主题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积极推进农业招商高标准打造乡村会客厅,成为城乡居民休闲旅游热门目的地。




增城区政协委员、朱村街新农人莫丽贤:

乡情引归雁 乡村竞生辉


作为一名返乡创业乡贤,更是一名“农”的传人,我是被朱村街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魄力感召回来的。在朱村街党工委的支持下,我们在万亩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建设了综合型家庭农场,在种植优品丝苗米的同时,坚持以朱村街“时光穗稻”新乡村示范带为依托,重点打造生态农业、观光农业。通过组织党建带团建、朱村丝苗米农耕文化亲子营,将农耕文化体验和历史古迹参观融为一体,为农业赋能。




此外,我们还与广州市自然观察协会、中山大学、广州中学等合作,在朱村街开展黄胸鹀越冬迹象调研和护飞志愿活动、自然生态科普教学活动,实现了农场休闲、教育一体化,希望借此带旺乡村经济,助推实现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至今,农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6000人次,不仅增加了当地村民农产品的销路,更让农民不再只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播种者,还能成为教书育人的好老师、土专家。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