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长三员”!增江街全面推行林长制促进“林长治”
2022-04-24 23:30:49


一座城市,因绿树成荫而显得生机勃勃,因古树苍天而积淀厚重历史。2022年以来,增江街全面推行林长制,成立一支由林长、护林员、林管员、执法人员共计约250人组成的队伍,构建“一长三员”分区负责的网格化管护体系,同步推进森林防火与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有效实现“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增江街林地面积约52600亩,辖区有57棵古树名木,构成了独特而优良的生态系统。走山路进出村的村民也许会遇到过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的拿着拖把,有的拿着传单,有的穿着“红马甲”,有的穿着黑色群防群治制服,有的戴着红袖章。这些人拉住村民,宣传林业政策法规和护林防火常识,教育引导广大村民要切实履行保护绿化及其附属设施的义务,并对发现损伤、破坏绿化的行为,积极向执法部门报案。




今年,增江街林业站向各村(社区)下发《增江街古树名木日常管理制度》。按照区街两级部署安排,“护林小分队”每天有序开展森林的防火和日常巡护工作,并做好登记,建立工作台账。此外,他们还肩负保护古树名木资源、检查违法占用林地情况、保护野生动物等工作。





尤其在春节、清明节、重阳节等森林防火特别时期,增江街各村(社区)更加重视,组织合作社成员、联防队伍、群众等一起加入到森林防火工作中,对寺庙、坟头等重点场所进行蹲点防守,确保责任区内不发生火灾事件,维护群众财产安全。




截至目前,增江街共设立森林防火卡点13个,竖立林长制公示牌18个,悬挂横幅9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册。


接下来,增江街将继续从实际出发落实林长制,坚持因地制宜,根据资源禀赋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在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的基础上,分类施策、科学管理、综合治理,促进自然生态系统整体提升,推动实现“林长治”。同时,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经济、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等有机结合起来,助力建设“山水相依、如诗如画,产城相融、宜业宜居”的增江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