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江街:守护文化根脉,留住美好乡愁
2022-04-16 00:01:27






历史文化遗产是文化根脉,古树名木是生态资源中的瑰宝,它们见证着历史的兴衰,维系着文化传承的根脉,承载着悠悠的乡愁。近期,增江街紧紧围绕“三个转变”“七个成果”,以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城乡治理三大方面为重要抓手,从严从实抓整改,加大辖区历史文化传承、古树名木保护力度,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让古建筑走出“深闺”

焕发老村新活力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走进光耀村,一座座古民居、古祠堂鳞次栉比、移步异景,彰显着村庄深厚的人文历史。村内古香古色的客家围屋,弥漫着客家文化淳朴自然的韵味。宗祠大门的匾额、楹联与张贴着的大红“囍”字,诉说着传统文脉的延续与传承。



光耀村古祠堂



祠堂内部


虽然历经沧桑岁月,但光耀村中大部分古建筑留存完好,仍然保持着原貌。硬山顶、灰塑脊、青云巷……当木板门“吱呀”一声推开,历史与现实就在刹那间交汇;游走其间,仿佛穿越时光。据了解,光耀村于清代康熙年间建村。当开居始祖陈宏亮只身从长宁县横江村迁入大步口(现光耀村),并在大步口开基创业,光耀村就开始书写属于自己独特的故事。



光耀村古民居



光耀村古民居


对于古民居、古建筑,增江街秉承“修旧如旧”的理念,让村民能够留住回忆,记住乡愁。据了解,增江街辖内有不可移动文物19处,历史建筑3处,传统风貌建筑1处。增江街通过修缮巩固、宣传引导、活化利用等立体式传承保护,让历史文物、历史建筑等走出“深闺”,带领后来者开启一段厚重的历史人文之旅。


此外,增江街还在城乡治理方面进行多点探索,尤其在农村空心村改造、人居环境升级改造等方面,采用微改造“绣花”功夫,焕发老村新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让古树名木“老有所为”

为生态保护赋能


一棵古树,就是一段历史。光耀村古渡口遗址里,一棵150多年的秋枫树,横长如卧龙。古村落中,高耸的古榄树葱绿苍翠,枝繁叶茂。村内有数十棵百年古树,那是自然界和祖先留下来的珍贵遗产。百年风华里,它们如慈祥的老者,张开着深情的怀抱,庇护着这一方水土和民众。



光耀村内有着150年树龄的秋枫树


村民们都很爱惜这些古树,也自发地保护它们。“古树周边都是我们村民休闲的地方,我平常散步的时候,也会到古树下,如果发现有虫害或者树被砍伐等情况,我会立刻上报给村委。”光耀村村民刘俊鸿说道。


光耀村村党支部书记陈锦东介绍,为了更好地保育古树,村里还设定了监督巡查员、具体了巡查的内容,定期清洁,定期上报问题,进一步为生态保护赋能,最大程度展现古树风貌,让古树公园成为留住村民乡愁和记忆的地方。



增江街志愿者实地查看辖区古树名木情况


目前,增江街共有古树名木57棵。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增江街进一步压实各部门、村(社区)工作责任,明确工作目标、要求、流程和措施,全方位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对古树名木进行系统性保育,从政策、硬件、管理等方面深化保护措施,为树木量身打造“身份ID”,健全巡查、档案管理保护机制;同时加强古树名木宣传,举办巡展活动,引导基层群众、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在增江留下点滴乡愁。


只要老屋还在、祠堂还在、古树还在,先辈的记忆情感就有可依托的载体。我们期待的是,更多的历史遗存得到保护与活化,更多的乡村文化得到重视与挖掘。


增江街人大工委主任赖文杰介绍,接下来,增江街将重点做好历史文化传承、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巩固和深化,通过建立健全保护机制、加强队伍管理等举措,让“人民城市为人民”贯穿各项工作;同时,强化跟踪督办,成立督查组每周一督办、每月一总结,坚决把承诺百姓的事兑现下来,共同为建设“山水相依、如诗如画,产城相融、宜业宜居”增江街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