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广州·朱村 | 这里,是增城丝苗米发源地
2022-04-07 23:49:21



增城区位于广州东部,这里出产的丝苗米驰名一方,被誉为“中国丝苗米之乡”,而增城丝苗米的起源地就在朱村街。




增城丝苗米,米粒细长苗条,晶莹剔透,泛丝光,油分及蛋白质含量丰富,煮出来的米饭香、软、滑,饭味浓郁、可口,素有“米中之王”“米中碧玉”之称。


与其他水稻品种相比,增城丝苗米的禾苗茎叶幼细,抗旱力较强,秆较高,适宜种植于山区沙质浅脚田或有山泉灌溉的梯田,故朱村街的丝苗米具备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朱村与丝苗米的渊源


增城丝苗米最初的文字记载见于明嘉靖戊戌年(1538年)《增城县志》。另据清嘉庆庚午年(1810年)版《增城县志》记载:“增城白水磜(今朱村白水山)产丝苗米,谷粒细长,饭软香醇,属岭南极品,入贡品之列。”




朱村街白水山栖云寺旧址前,有约2亩梯田,这里便是增城丝苗米的发源地。


相传清初,有一个名叫廖弘的和尚,原籍福建,明崇祯举人,因仕途失意出家。他先在增城万寿寺坐禅,后经万寿寺住持举荐其到栖云寺坐禅。云游期间,廖弘注意收集各地的优质稻,并把收集的优质稻种与朱村白水山的野生稻杂交,培育出“寺庙米”。


随后,当地村民广为种植“寺庙米”,并根据其稻谷和米的形态特质,最终取名为丝苗米。


从野生稻到优质丝苗米


从9000年前的野生稻,到现在万亩稻田飘香,增城丝苗米生生不息。事实上,增城丝苗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野性”。一片生长在溪边的野生稻和其他优质稻种杂交后,成为增城丝苗米。




根据《增城县志》记载计算,增城丝苗米栽培历史有500多年,最少有110年的专业栽培历史,记载中称“晚熟有新粘、白花粘、赤花粘,惟鼠牙粘最佳”,里面提到的“鼠牙粘”即丝苗米。


在栽培历史中,增城丝苗米曾一度濒临“绝种”。在这一场挽救与传承增城丝苗米的行动中,以“增城丝苗米再生之父”宋东海为代表的农业科研人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宋东海先后培育出育成“桂野占2号、3号、10号”,再利用含有野生稻血缘的桂野占与丝苗品种杂交,育成新的野澳丝苗、桂野丝苗、增野丝苗、七野丝苗等“野字号”丝苗品种。


增城丝苗米从朱村白水山发源,经过优秀的杂交育种技术,目前培育出30多个品种,被全国13个省(区)广泛引种。




增城特色农产品“金名片”


近年来,增城大力实施品牌驱动战略,推动乡村振兴“开花结果”,增城丝苗米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增城特色农产品当中的闪亮“金名片”。




一粒小稻种,蓬勃大产业。朱村街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1万多亩水稻,带动周边5300多名农户增加经济收入,同时还引入了启缘生态农业、科旺实业、友粮粮油实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进驻发展。


朱村街正围绕“共建增城丝苗米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共建‘农投+村集体+社会企业’”等多种形式灵活合股经营,实现“地租保底,共享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




从几亩水田至万亩农田,科研力度不断增长,智慧农业在朱村街“落地生根”。采用水稻精量旱直播机技术,节省30%的水源;打造增城丝苗米5G智慧稻场,为丝苗米提质增效;打造200亩的无人农场,耕、种、管、收生产环节全覆盖。


增城区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引入日产50吨免淘米的生产线,引入全自动米加工生产线,脱壳、除杂、抛光、筛选均为自动化运作,一天最高可生产200万斤米。




时光穗稻新乡村示范带


2021年,增城区根据省、市工作部署,积极统筹谋划,计划用三年时间创建27条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新乡村示范带,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升级,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宜居、更有岭南特色的精美农村。


作为增城区27条重点打造的新乡村示范带之一,时光穗稻新乡村示范带位于朱村街北部片区,规划面积约48.98平方公里,范围包括联兴村、龙岗村、龙新村、丹邱村、山角村、南岗村。


示范带立足于丝苗米发源地,地处丝苗米产业园核心区,拥有得天独厚的万亩连片稻田和白水山等自然资源的优势,已建成朱村万亩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打造了虫情监测台、丝苗米稻田公园、丝苗米文化产业展馆等公共文化地标,成为城乡居民融合交流的多功能共享空间和新晋网红打卡点。


示范带历史文化底蕴浓厚,广府村落、客家村落、粤客杂处村落错落有致,百越文化、朱子文化、客家文化及广府文化相互交融,拥有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七彩澳游、增城古八景之一的白水山及栖云寺等历史名胜。




新乡村示范带“串”起幸福田园梦。当前,朱村街正以朱村万亩丝苗米稻田为核心区,利用万亩田园和白水山的空间生态优势及文化特色,全力振兴“丝苗米种植业+加工业+稻田文旅业”三大核心产业,推动农文旅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将时光穗稻新乡村示范带打造成为一个开放型、高品质的乡村会客厅。


此外,还力争打造一批集高端酒店、精品民宿、画室画廊等于一体的旅游休闲目的地,引进一批有机生活市集等“美丽经济”业态,实现吃喝玩乐住全链条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把美丽田园打造成文化乐园,建设一条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新乡村示范带。








部分资料来源:增城城市馆历史资料、《人文朱村》、广州增城发布、朱村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