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江风光钟灵毓秀,民俗文化源远流长!增江街这样做好文物保护
2022-03-23 23:21:39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历史文化资源。增江风光钟灵毓秀,民俗文化源远流长,辖区文物资源丰富、文物类型多样,最早可追溯到先秦时期。为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增江街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文物资源的保护利用,丰富保护利用内容和形式,力求让文物焕发新活力。




那么

在文物保护工作方面

增江街都做了哪些工作?

我们一起来看





街道领导率队督办
启动文物保护工程





为落实上级部门关于保护文物的指示精神,增江街主要领导带队到现场对文物保护工作进行督查,了解项目进度,推进项目落实,同时要求强化项目引领,努力提高文物保护工作上水平,积极探索保护管理体制创新,努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成果共享”的文物保护新机制,真正让文物“活”起来。









街主要领导带队督办文物保护工作


围绕“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2021年12月增江街启动了飞泉洞摩崖石刻本体保护工程(一期)。在保护工程中期,邀请文物专家到现场指导并提出专业意见。据悉,增江街还将在今年内启动子聪江公祠保护工程。



专家到场踏勘文物情况





“硬政策”+“软环境”
为文物保护保驾护航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为了更好地保护增江街历史文化遗产,增江街制定了系列关于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保护监督的工作制度、方案。




增江街文物保护工作负责人表示,增江街将通过系列有力的措施,对全街不可移动文物开展核查工作,形成增江街不可移动文物一览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辖区历史文化遗产进一步保护和修缮,根据“一览表”同时通过制作增江街历史文化资源分布图、《增江街历史文化简介与保护制度汇编》小册子和安装制作文物简介与责任人公示牌等,夯实保护主体责任,为保护历史文化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



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飞泉洞摩崖石刻


据了解,增江街文物资源丰富,辖区内登记各级各类不可移动文物共19处,其中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处,广州市登记文物保护单位1处,增城区文物保护单位3处,增城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14处。增江街文化古遗迹犹如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见证了增江历史演变、文化传承的发展过程,成为彰显增江街历史文化内涵的重要标志。



广州市登记文物保护单位陈宗南故居



已有近2000年历史的梅花岭墓(汉)葬





成立文物协管员队伍
常态化开展巡查





2014年,增城区设置文物保护监督员,增江街文化站工作人员刘宇豪成为了增江街第一位文物保护监督员。7年间,他的足迹遍布了增江街每一个文物。他每天风雨无阻地巡查着自己负责的文物,将文物外景外观、内部环境、文物保护标志、安防设施等各类情况一一记录。记录载体从纸质的记录簿到手机端的微信小程序,不变的是他在文物前的身影。



村(社区)文物协管员到文保单位巡查


随着对文物保护力度的增加,增江街不断发展壮大文物协管员队伍。目前,增江街成立了一支专门的文物协管员队伍,包括1名街道文物保护监督员、1名街道文物协管员、17名村(社区)文物协管员。根据上级要求,这支队伍对市级文保单位每周巡查3次,市登记、区级、区登记文保单位每周巡查2次。



村(社区)文物协管员到文保单位巡查


同时,增江街加强对文物协管员的培训,通过翔实的资料和大量的案例全面阐述了文物保护相关知识,引导文物协管员切实履行好巡查记录台账填写、文物保护宣传和文物线索收集等工作职责。



召开村(社区)文物协管员培训工作会议





加强宣传教育
增强街坊保护意识





为提高街坊文物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历史、保护文物的良好氛围,2021年10月8日至14日,区文广旅体局联同增江街举办“文物违法典型案例图文百日安全展示”巡展活动。活动通过播放文物普法音频、摆放宣传展架等形式宣传文物保护工作。增江街组织和邀请街全体干部职工、村(社区)干部、志愿者、周边群众及读者等约420人参加了观展活动。



活动现场


为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增江街还为辖区19处文保单位翻新了标志牌,并为部分文保单位安装告示牌,严禁在周边生火、挖掘、种植等破坏文物本体安全隐患行动。



标志牌翻新



设立告示牌


文物承载历史、启迪未来。接下来,增江街将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与人文担当,不断加强文物保护,深入挖掘历史文化遗产价值,开创新时代文物工作新局面,助推文旅融合取得新发展,多举措推动文物保护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为人文增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