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 | 朱村街发出做好防御暴雨和强对流天气的紧急通知
2022-03-22 23:35:18


通知

朱村街全体村民朋友: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3月21日夜间~23日,朱村街有一次明显降雨降温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及7级左右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不排除有出现局地小冰雹的可能性,平均气温下降6~8℃。请广大村民朋友做好农业防御工作。现就农业防御暴雨和强对流天气提醒如下:


一、及时做好农业防御措施:


1、及时抢收已成熟的蔬菜、水果等农作物,减少灾害损失。


2、加强水稻、荔枝管理。秧田覆盖薄膜或遮阳网防御冰雹;已插植稻田保持浅水层;未插植稻田抓住降雨时机蓄水,加快办田进度;荔枝做好花蕾期壮花、盛花期雨后摇花,防止沤花,谢花后抢晴喷施保果药及做好病虫防控等工作。


3、加固防护。加固温室大棚、小拱棚等设施;高秆作物(香蕉、木瓜等)支撑绑紧固定防倒伏;荔枝高接换种树要用竹竿支撑绑牢砧穗接合部位,防止大风撕裂嫁接口和刮断新梢。


4、居住在山边和低洼地带、临时工棚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农场工人和农户,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区域避险,确保人员安全。


5、排除积水。水果、蔬菜、花生等农作物要疏通沟渠,及时排除积水,降低水位。


6、水产养殖。要及早疏通沟渠,适当降低池塘水位,减少投料,施用过氧化钙稳定水质,预防缺氧。


7、灾后管理。查苗补苗,中耕培土,扶正植株,适量追施速效肥或喷施叶面肥,抢晴及时施药,加强白叶枯病、软腐病、疫病和荔枝霜疫霉病、炭疽病等病害防治。


二、及时报案理赔。


若村民已投保的农作物发生灾情,要及时报案并到村社登记,经村社汇总后报朱村街农业农村办公室。建议广大村民朋友积极参与投保农业保险,尽量减少因恶劣天气带来的经济损失。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朱村街道办事处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