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城街两处建筑物入选了这份名单,分别是……
2022-03-09 23:43:23



传统风貌建筑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和历史传承的重要载体。日前,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了《增城区71处传统风貌建筑信息公示》,其中,荔城街庆东村水边村前路民居、棠夏村枝山潘氏祠堂两处建筑物入选这份名单。


下面,那么就让我们

一起来看看

这些传统风貌建筑的独特魅力吧!


庆东村水边村前路民居


建筑类别:宅第民居

建筑年代:清代

建筑地址:荔城街道庆东村村前路

建筑简介:始建于清代,由庆东村水边村罗氏族人建设,坐西北朝东南,为砖木结构,现保存较为完好。民居门面使用水磨青砖砌筑,铺砌大阶砖。大门门楣饰线精美,工艺精美,栩栩如生。窗框内镶嵌陶瓷镂空窗,成色较好。后座进深 13 檩。正厅前设木雕挂落,雕刻了祥云、仙鹤等,工艺精细,价值颇高。





棠夏村枝山潘氏祠堂

建筑类别:坛庙祠堂

建筑年代:清代

建筑地址:荔城街棠厦村中心五路

建筑简介:始建于清代时期,建筑整体属于砖木结构,坐北朝南,门前有旷地、水塘,五间三进,左右隔巷建有民宅,是一座典型的三横堂两纵屋的客家建筑。平脊悬山顶,阴阳瓦面,青砖、土坯砖混合砌墙。后堂前有天井,明间为祭祀大厅,大 厅中间设有神台,次间为房,进深一间,左右为廊。头门为凹斗门,花岗岩石门夹。墙楣饰有精美图案壁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