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村街三处建筑物入选了这份名单,分别是……
2022-03-08 23:02:44




传统风貌建筑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和历史传承的重要载体。日前,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了《增城区71处传统风貌建筑信息公示》,其中朱村街龙岗村弼贤祖家塾、丹邱村遊天府、山角村洪圣宫三处建筑物入选这份名单。




下面,那么就让我们

一起来看看

这些传统风貌建筑的独特魅力吧!








0 1
朱村街龙岗村弼贤祖家塾














名称:弼贤祖家塾

建筑类别:学堂书院

建筑年代:清代

建筑地址:

增城区朱村街龙尾岗村祠堂路(朱氏宗祠左侧)

建筑简介:

始建于清朝,由龙岗村村民修建。2005年冬重修过,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家塾内原有的两间房被拆除,内设有戏台;家塾内原先有两个大井,其中一个已经填没,另一个仍保留原有的花岗岩大砖;家塾原为私塾用于教学,后用于摆台演戏,现已空置,砖木结构,硬山顶,凹斗门,灰塑龙船脊,人字封火山墙,面为水磨青砖墙,石刻灰塑精雕细刻,墙体上端施大幅人物、鸟兽、山水彩绘,家塾周围为民宅。





0 2
丹邱村遊天府






名称:丹邱村遊天府

建筑类别:坛庙祠堂

建筑年代:清代

建筑地址:

城区朱村街丹邱村环乡路(丹邱村党群服务中心侧)

建筑简介:

始建于清朝,为砖木结构,现为丹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该建筑几经修缮,外部墙面、木檐部分刷油漆,中部设一个天井采光。人字封火山墙,灰塑龙船脊,有明显的反翘和龙塑花卉线条。屋面为合瓦屋面和辘筒屋面结合,屋面边缘为辘筒瓦面,瓦片酥化。正门内置花岗石门套,门房靠近庭院部分有一挡中门,两边开敞,可供通行。正门墙体砖砌而成,为清水墙。门前有石板砌筑的台阶。建筑内部地面铺有瓷砖。过厅屋檐下部有一长条形窗棂。墙体顶部多塑有灰塑,天井地面设石质地漏。





0 3
山角村洪圣宫








名称:山角村洪圣宫

建筑类别:庙祠堂

建筑年代:清代

建筑地址:

城区朱村街道山角村罗屋路

建筑简介:

始建于清代,由吴屋村罗屋自然村张氏族人修建。于2012年重修。为青砖木结构,硬山顶,人字封火山墙,灰塑博古脊,碌灰筒瓦,后堂立六根石檐柱, 后堂前有天井带两廊,墙体上石刻灰塑精雕细刻,封檐板木雕精致细腻。洪圣宫前为旷地,后为树木。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