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一“低”,朱村街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2022-03-04 23:41:27



近年来,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为方向,朱村街全面落实一村一综治中心、一村一法律顾问,建立综治、信访、司法、劳动“四位一体”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努力实现群众反映诉求“最多跑一地”、解决问题“最多访一次”,在探索基层治理方面取得了可喜效果。








0 1
高标准打造综治中心




朱村街综治中心受理前台


目前,朱村街综治中心已完成全面升级改造,占地面积约360平方米,下设矛盾纠纷调处、群众信访接待、监控研判、网格工作站、心理咨询等多个处室,大大提升了综治中心的信息联动水平。同时,选取朱村村作为村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示范村,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推进示范村综治工作中心规范化建设。




0 2
高水平推动资源整合




朱村街社会风险研控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平台


朱村街以综治中心为依托,积极整合司法、信访、应急管理、劳动调解等部门资源,推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会风险研控指挥中心、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等“多中心合一”,实现“一站式”办理、一揽子服务,破解了指挥体系乱、资源整合难、社会服务散等弊端,构建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治理格局。


近一年来,全街各级综治中心累计开展各类专项排查行动19次,共化解矛盾纠纷85件;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受理举报投诉案件共154宗,调解成功120宗。




0 3
高质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




朱村街加强村(社区)工作站、议事厅、驻点法律顾问、乡贤工作室、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建设,优化提升人民调解机制,发挥人民调解源头治理优势。


朱村街综治中心在整合“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平台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社会风险研控指挥中心,围绕社会治理的盲区和痛点,特别是“五小问题”(即小案件、小纠纷、小诉求、小隐患、小问题),搭建起社会治安防控及社会民生事务服务立体化扁平化指挥调度平台,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服务。


中心自组建以来,共接到预警工单2908宗,办结率100%,及时对各类风险隐患苗头进行有效处置。




0 4
低成本推行诉前调解模式




专业人士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朱村街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下沉作用,在加强普法宣传、提供日常法律服务的同时,着力破解简易纠纷审理时间长、诉讼成本高的难题,争取在诉前进行有效的调解工作,推行“1+N”解纷模式,即“法律顾问+调解员+乡贤代表+其他社会力量”,积极宣传诉前调解,大大缩短调处时间,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问题发生,为群众提供一条成本最低、时间最快、效果最好的纠纷解决途径。


截至目前,已成功调处2宗诉前调解案件,打开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