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危鸟类来越冬,增城区朱村街的生态环境优在哪里?
2022-02-28 23:30:34





▲在朱村街越冬的黄胸鹀。增宣 臧晓供图

▲在朱村街越冬的黄胸鹀。增宣 臧晓供图


近日,广州市增城区街坊的朋友圈被一则新闻刷屏了: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极危”鸟类黄胸鹀个体在增城区朱村街越冬,这是中国观鸟记录中心的记录中,广州区域首次被记录到有黄胸鹀越冬。




鸟类是环境优劣的“生态试纸”,

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变好,

越来越多的鸟类

爱上了增城区朱村街。

生态稻田引来百鸟觅食嬉戏,

吊钟水库成鸟儿天堂,

可能许多人都有所耳闻。

朱村街为何会成为

黄胸鹀越冬的首选之地?

朱村街的生态环境好在何处?

朱村街生态建设有何成效?

近日,记者走进朱村街,

来寻找这其中的答案。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让大自然的精灵留恋定居




春耕忙,鸟翩飞。在朱村万亩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远处白水山云雾缭绕,近处油菜花香溢四方。而在备耕的田里,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一个个“新农人”操作着机械“铁牛”,为新一造的春耕忙活。



▲鸟儿在田间觅食。


最吸人眼球的,则是田间、树梢的各类鸟儿:有的似乎并不怕人,它们围在农机附近,争相在刚翻出的泥土中觅食;有的则伫立枝头,或闭目养神,或悠然看着穿梭在花间、林间、田间的游客、农户。



▲鸟儿在田间觅食。


据悉,从2021年10月至今,广州市自然观察协会组织志愿者不间断观察记录发现,有黄胸鹀个体在朱村街越冬。此次被观测到的越冬黄胸鹀个体,主要分布在位于朱村街的增城区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过去每年10月份,黄胸鹀都会从亚洲北部地区迁徙到华南地区越冬,珠江三角洲、海南以及雷州半岛是黄胸鹀的“终点站”。以往广州区域只记录过黄胸鹀在迁徙季节过境。



▲白鹭在农田觅食。



▲白鹭在农田嬉戏。


据分析,由于近年来朱村街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市民爱鸟、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提高,吸引了黄胸鹀等鸟类的到来。同时,产业园内大面积种植的丝苗米为黄胸鹀提供了充足的粮食,因此这里成为黄胸鹀越冬的首选之地。



▲朱村街吊钟水库成鸟儿天堂。


“生态变好了,越来越多鸟儿到朱村街定居了。”朱村街河长办工作人员田苑明发现,近几年,农田、河涌、水库的鸟类种类、数量,明显越来越多了。草滩沟溪见鹭舞,青山绿水闻鸟鸣。朱村街优美多样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鸟类资源。


如今,鸟儿成群的美景,在增城区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不少水库和河涌上都能欣赏到。




建设诗意家园

让老百姓收获“绿色回馈”






不仅鸟类爱在朱村街“安家落户”,老百姓也在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中受益。“最近一年,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到这里散步、跑步、徒步、休闲等,可能跟西福河的生态越来越好有关系吧。”住在西福河附近的朱女士说道。



▲西福河畔成为滨水休闲区。


西福河是朱村街最重要的河涌,随着绿道、观景台、停车场等各类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成为周边有名的滨水休闲区。


以水为脉,以绿道为轴,如今,河清岸绿、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西福河畔,是市民游客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是去年新晋的打卡地,更是朱村街一张靓丽的“水生态名片”。



▲市民游客在西福河观景平台观景。


在朱村街的乡村,处处可见如画一般的美景。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朱村街统筹推进城乡建设,着力打造生态“福地”,建设“诗意”家园,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朱村。



▲朱村街乡村风景如画。


过去一年,朱村街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从提升乡村“颜值”入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供水改造、污水处理、精品村建设等工作,为农民打造舒适、漂亮的居住环境,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朱村街乡村一隅。



▲朱村运河与民居、农田相映成趣。


“打造宜居美丽朱村,让老百姓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的,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朱村街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生态优先,把朱村街打造成为近悦远来的宜居之地。”




打造“绿色银行”

让朱村人民幸福感满满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在朱村街和谐共生,“绿色增长”在今天的朱村街变为现实。绿水青山的生态效益在这里不断释放,让生活在朱村街的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广州市增城区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朱村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发展道路,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绿树环绕的七彩澳游世界。


依托于生态区位优势,朱村街已成为增城区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约4220亩


其中,朱村万亩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1万多亩水稻,带动了周边5300多名农户增加经济收入。


undefined


▲村民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实现增收致富。


朱村街在联兴村因地制宜引入的农林经济生态旅游综合体——七彩澳游世界,自2020年4月完成首期建设并对外开放以来,总营业收入逾4000万元,创造直接、间接就业岗位1300余个,带动周边村餐饮、民宿、农产品销售额逾360万元,为联兴村及周边村社带来土地住房租金收入约90万元



▲油菜花开时。


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众多周边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油菜花开放时、稻花飘香时、稻穗金黄时,朱村街都是绝佳的打卡地。


朱村街是增城丝苗米的发源地,增城丝苗米产业文化展览馆的建设落成,让前来打卡的游客对相关文化有了更多了解,朱村街的文化底蕴也愈加深厚。


游人如云,周边的酒楼食肆也常满座,还带动了当地的绿色农畜产品热销。生态旅游的引领作用,不仅让农民吃上旅游饭,更是吃饱旅游饭,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致富。



▲稻花飘香时。



▲稻穗金黄时。


未来,朱村街将利用生态区位优势,结合丝苗米文化和乡村旅游资源,全力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核心区,高标准建设时光穗稻新乡村示范带,推动农文旅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发展“丝苗米种植业+加工业+稻田文旅业”三大核心产业,开拓出一条具有增城特色的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之路,打造绿色发展的增城样板。


同时,围绕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战略目标,以生态为特色优势,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打造更多高品质、口碑好的农业“金字招牌”,不断深化与大湾区产业共建共融,争当广州东部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