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村街召开专题会议学习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
2022-02-25 00:11:39

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此为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文件指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2月24日,朱村街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朱村街党工委书记李永盛在会上强调,街各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党员干部要以大道行思、取则行远的学习态度深刻领会细读中央一号文件内容,结合朱村实际对标对表,按号入座,举全街之合力共同推进朱村街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一是以担难不怯的责任担当,主动扛起粮食安全重担。


作为丝苗米之乡,要全力抓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的生产供给,大力提升丝苗米种植核心技术科技化水平,进一步强化科技化农业产业支撑。




✔二是以同心同德的思想动力,坚定前行为民谋福。


持续加强做好各村土地流转,整合充沛的土地资源助推乡村产业做大做强,相关业务部门要紧密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更新优化完善最新政策要求,让各项惠农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三是以辨形势、抓机遇的敏锐目光,共促朱村产业共融发展。


以朱村万亩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索引,带领村民就近就业,大力挖掘各村人文资源、历史文化等民俗文化,点燃唤醒朱村历史传统记忆,立足乡村现有基础,抓现代产业引进,以提经济、护生态、展文明为基调,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是以撸袖实干的工作作风,实现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健全各项日常管理机制,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优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建设,为村民、游客打造“宜业、宜居、宜游”人居环境。






✔五是以夯实打牢的治理主线,织密织牢干群组织关系网。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民议事机制效能,积极整合多方力量参与辖区内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区治安、城市管理、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等事关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推动党建阵地高质量建在服务群众最前沿,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体现人民当家做主的民主活力,共同打造平安和谐朱村。




✔六是完善政策保障,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创新优化乡村产业人才吸引政策、提升乡村振兴产业企业服务效能,积极推进农村农民资源入股新农企经营试点等,为朱村产业振兴提供政策保障。


会议强调,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有序推进重点工作,以超常超强的力度和更强的执行力,不折不扣完成好今年“三农”各项工作任务,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