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朱村街丹邱村获评广东省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村
2022-02-16 00:17:34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九个部门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单位的通知》,认定全省657个村为2021年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增城区共12个行政村上榜,朱村街丹邱村位列其中







丹邱村党建主题公园。



丹邱村党群共建乐享田园。



丹邱村白水山。



丹邱村白水山观景亭。




0 1




近一年来,丹邱村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集中精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加强组织建设,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是筑牢疫情防控基层防线。丹邱村发动村“两委”、合作社干部、党员及联防队员组建18支疫情防控队伍加入日常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号召村民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二是加大推进土地流转、资源整合力度。整合小而散的土地,达到连片规模化,2021年完成土地流转1350多亩,土地流转红利惠及农户1035户,土地流转后年人均净收入16500元,增幅达到800元,促进农民增收,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摸查统计村中闲置的集体土地、宅基地等可用资源,摸清家底,为统筹利用、引入项目做好提前谋划。



丹邱村农田、农房远景。


三是织密健全党群网络。丹邱村全面摸清摸准党员实际情况,积极推动127名党员全部下沉到丹邱村居住地报到服务;构建18个网格党组织,组建不同功能的18支党群服务队,划分127个党员责任区;多次组织党员开展“党员回家联万户,同心共筑邻里情”、疫苗接种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下沉服务群众的作用。






0 2




2021年,丹邱村引进了科旺、合丰收、启缘等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特色农业项目,以丝苗米产业为主导,创建国家级万亩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核心区。


落户企业在用工就业方面优先安排当地村民,同时,所有流转土地都将给予农民500元/亩/年的土地入股分红,单项每户每年可增加2000-3000元收入。农户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务工薪金、入股收益金等形式,可获取稳定的收益,形成农户收入长效增长机制。




丹邱村七彩田园。


2010年以来,朱村街党工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改善居住环境,建设钢筋水泥洋房、推进农村公路硬底化、完善生活配套设施,新河-白水片区农房风貌、绿道廊道等环境得到显著提升,为实现丹邱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增加重要助力引擎。



丹邱村新河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