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村街:聚力群防群治,夯实基层基础,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
2022-01-27 00:34:10

近年来,朱村街加大财力投入,配齐配强人员,完善硬件配套,不断健全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积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治安防范工作,在全街形成专群结合、警民联动的社会治理格局。




擦亮“广州街坊·增城群防”品牌

目前,朱村街共有167名群防志愿队员,自“广州街坊·增城群防”品牌组建以来,朱村街在“广州街坊”小程序共发起15952次活动,累计发动55832人次参与活动。


2021年,在疫情防控、治安巡逻防控、交通整治、疫苗接种点及丝苗米国家示范点创建基地等重要公共场所秩序维护、防诈骗宣传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全年共组织全员训练16次,通过以操促练、以操促管,大力提升村居群防志愿队伍素质和战斗力,着力打造纪律性强、业务能力高的村(居)群防志愿队伍。


2021年,朱村街群防志愿队员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表现突出,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脱离险境,共发生队员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宗、好人好事9宗,努力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



织牢织密应急处置防护网

2021年,朱村街投入约27万元分类建设80个最小应急单元点,涵盖辖区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旅游景点、村(居)、银行、企业等重点部位,配备橡胶长棍、防护盾牌、安全钢叉、防暴头盔、防刺背心、防割手套、自卫喷雾器、口哨、对讲机等装备,做到“应建尽建”,构筑城市安全防控“新防线”。


朱村街综合治理办公室联合朱村派出所,通过应急指挥系统不定期开展常规工作调度与非常规应急指挥处置调度,全力提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并取得明显工作成效。


“凤岗村最小应急单元潜行狙击协助抓获盗窃嫌疑人”“丹邱村最小应急单元安全护送迷路老人回家”等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了最小应急单元队伍的精神风貌,受到街坊们的交口称赞,并被《人民日报》刊登报道。



加强创新社会治理

以群众为导向、社区为基础,聚多方力量,朱村街综合治理办公室与朱村街社工站共同成立“广州街坊·朱村益行人”群防共治品牌队伍,围绕困境家庭探访关爱、居住证政策入户宣传、社区周边咨询宣传、垃圾分类宣传、防诈骗宣传等内容开展服务活动,将宣传阵地关口前移到村居(社区),将宣传阵地搬到群众“家门口”,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2021年,“广州街坊·朱村益行人”共开展47次活动,累计服务901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