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防疫、平安春运,春运广州进服务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启
2022-01-25 23:20:39



2022年春运时间为1月17日至2月25日。为确保打好春运“防疫战”的同时,给路途司乘提供各种温情服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深入开展“广州春运党旗红”系列活动,1月25日,广州交投集团所辖的北三环高速新安服务区迎来以“携手防疫、平安春运”为主题的春运广州进服务区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由广州地区春运办、广州市文明办、广州日报社主办,广州交投集团协办,信息时报社、广州市区融媒平台“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承办。据悉,春运期间,市交通运输局系统党员、团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广州春运党旗红”系列活动,保障春运期间出行市民出行安全,并为民众送上新春祝福。

//






//

做好志愿服务,旅途更贴心




活动现场,红火喜庆的新年展板、丰富用心的志愿摊位、别出心裁的幸运转盘、琳琅满目的灯谜树,到处洋溢着新年的气息。


当天,党员志愿者在志愿摊位向服务区市民派发包含洗手液、消毒湿纸巾、医护专用口罩在内的防疫礼包,以及“福”字、暖宝宝,让市民可以安全温暖出行。






▲党员志愿者向服务区市民派发防疫礼包和“福”字。






党员、团员志愿者参与现场活动并合影。






▲身穿汉服的志愿人员向现场小朋友派发“福”字并合影。


广州交投集团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志愿人员开展志愿服务,猜灯谜、写福字、送姜茶、交通文明宣传、防疫防控宣传……据悉,广州交投集团团委春运期间预计开展约40场志愿服务,拟安排志愿者上岗600余人次,预计服务司乘将达近5万人次。




//
做好春运防疫,旅途更健康




春运启动以来,很多市民选择自驾出行。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和春运车流高峰的双重挑战,广州交投集团做足充分的准备工作。


疫情防控方面,广州交投集团在管辖的14个服务区严格落实入口3个100%(100%测温、100%戴口罩、100%亮健康码通行);为减少人员接触,使用铁马、水马、警戒线等设施渠化服务区入口通道,在排队人数激增的情况下,迅速启用备用通道;为管控来往司乘行程情况,在服务区增加“健康码”展架及展板设置,让旅客做到“扫在下车前”。






▲服务区劝导防疫队在现场开展服务。


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孕妇、小孩及行动不便等特殊旅客,服务区专门设置了绿色专用通道。此外,服务区还组建劝导防疫队,提醒司乘佩戴口罩,对无口罩人员提供非营利性的口罩购买服务。




//
做好交通保障,旅途更安全




为了保障春运自驾车市民的出行安全,广州交投集团在春运期间共投入168台清障救援设备,24小时全天候待命,确保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响应;组建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队伍,队员掌握伤口包扎、心肺复苏、伤者转移等急救知识,同时通过使用路政单兵、无人机和移车神器等新科技手段,有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为提升旅客的安全意识,广州交投集团在所辖路段的电子情报板、服务区的横幅、海报上广泛宣传交通安全常识,指引司乘安全行车。


广州交投集团还启用潮汐功能,旅客在车位已满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潮汐车道行驶至对向服务区停车休息,有效缓解停车和防疫的压力;女洗手间位置紧张时,可临时转换部分男洗手间供女性使用;广州交投集团所辖服务区已加装118只充电桩设施,可为春运途中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


此外,还免费开放司机之家,为司机提供停车、休息、就餐、洗浴、洗衣、如厕等基本服务。高标准配置的母婴室,也为带小孩的市民提供了舒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