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145个电动自行车销售点实现“带牌销售”
2022-01-15 01:59:10


广州市自2021年11月2日正式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方便群众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增城区积极推动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截至2022年1月14日,增城区各镇街共有145个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门店”,市民可在已授权的销售门店购买到“带牌”电动自行车。



“带牌销售门店”购车很方便

根据《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的通告》要求,凡符合登记上牌条件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应在2022年9月30日前预约办理登记上牌;2022年10月1日后将对未登记上牌仍上道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依法予以处罚。


据了解,为方便群众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增城区除覆盖全区各镇街的23家新旧国标警邮上牌网点外,还积极推动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本地市民携带身份证、外地居民携带身份证、居住证,就可以到“带牌销售门店”购买到已上牌的电动自行车,证照办理时间全程不到15分钟。市民购车后,行驶证会在5个工作日内寄到自己填写的邮寄地址。


已经安装好牌照的电动自行车。


“带牌销售门店”覆盖范围广

据统计,截至1月14日,增城区“带牌销售门店”基本覆盖了各镇街主要地段,其中新塘镇67家,荔城街34家,永宁街13家,石滩镇8家,中新镇7家,朱村街5家,正果镇3家,宁西街、派潭镇、仙村镇各2家,增江街、小楼镇各1家。


台铃集团增城代理总经理林琼果告诉记者,台铃集团增城地区共有35家直营门店并均已申请成为“带牌销售门店”,申报流程非常简单,只需要准备好营业执照等资料,在“广州交警”公众号小程序相应栏目申报就可以,提交资料符合要求即可通过审核。


台铃电动车新塘销售门店内的电动自行车上牌区域。


记者在台铃电动车新塘大道中销售门店现场了解到,该门店设置了带牌电动自行车销售区域,以及上牌区域,可以方便市民进行电动自行车的选购。“很多商家宣称自己销售的电动车符合‘新国标’标准、能够上牌,把新车买回家后却无法办理上牌业务,在‘带牌销售门店’可以放心购买到带牌电动自行车。”正在该门店购车的陈先生这样表示。


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办理流程

广州市户籍居民凭个人有效身份证,外地户籍居民凭个人有效身份证及居住证,可依法申请登记电动自行车。

个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实行预约制,操作流程如下:

第一步:录入信息

准备个人身份证件、车辆合格证、销售发票、待上牌电动自行车,在“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的“个人电动自行车”栏目,录入上传个人和车辆信息,提交申请。

第二步:登记预约

审核通过后,在“办理进度”栏目 点击办理记录进入办理详情页面,点击“线上预约”选择上牌网点预约,缴纳牌证费。

第三步:安装号牌

携带相关材料和电动自行车,按预约时间到达预约网点,由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核验安装号牌,电动自行车号牌号码系统自动编号。


“带牌销售”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流程

市民可以在“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的“电动自行车服务”模块,通过“带牌销售网点”栏目查询已备案的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直接购买已登记安装号牌的电动自行车。


增城区登记上牌办理网点



增城区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门店

(共145家,数据截至2022年1月14日)



如何区分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