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村街: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观念润民心
2022-01-14 00:04:54



在过去一年里,朱村司法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职能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深入开展“法律七进”系列活动。通过紧抓普法重点对象,积极搭建普法平台,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增强群众依法办事的行为自觉,为街道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





▲朱村司法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定分止争暖人心”人民调解宣传月活动。




推进“法律七进”,让法治之花处处绽放





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扎实推进法律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法律七进”工作,朱村司法所去年全年结合国家安全宣传、来穗人员融合、公共卫生服务、禁毒主题宣传、全国科普日、公共法律服务等主题和内容,先后在街道电信大楼、学前路、朱村村委广场、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横塱村工业园企业、楼盘小区等地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



▲朱村司法所“法律七进”系列活动。



▲朱村司法所“法律七进”系列活动。


朱村司法所“法律七进”活动去年共有15场次,较好地把普法宣传深入传递到千家万户,群众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为贯彻落实中央“八五”普法规划,朱村街在去年的普法宣传中切实紧抓普法重点对象,面向城区群众、农村人员、来穗人员、妇女儿童、高校师生、企业人员等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分类普法宣传,全年共为23000多人次进行了现场法治宣传。



▲朱村街关爱来穗人员融合周宣传活动。


▲朱村社区法律顾问进校园开展法治讲座。


为了让社区矫正对象更好地回归、融入社会,同时通过以身说法,让更多的人受到法治教育,朱村司法所先后组织28名社区矫正对象做普法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公益活动。


▲社区矫正对象走进社区做公益活动。




印发各类宣传制品,让法治观念深入民心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率,提高大家履行法律责任义务的自觉性,朱村街在开展现场法治宣传活动中,通过设置摊位、摆列宣传展架、悬挂横幅、派发宣传资料和小礼品等形式,向周围群众宣传法治知识,引导有法律需求的群众有问题找律师,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朱村司法所在“法律七进”系列活动中向市民派发法治宣传资料。


去年全年法治宣传工作中,朱村司法所在现场发放有关宪法、民法典、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禁毒、扫黑除恶等方面的法治宣传资料6500多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60余人次,派发小礼品2500多份。




普法主体全面覆盖,让法治宣传更有成效





在宣传工作中,除了开设现场主题活动、校园专题课堂、法律咨询援助、现场互动讲解、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朱村司法所还通过党员入户宣传,司法社工对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家庭进行走访宣传,普法工作者在地铁出口“摆摊设点”或在沿街商铺、人流密集场所流动宣传等一系列活动,打造普法主体全覆盖、法治宣传入人心的良好氛围。


▲党员入户宣传。


▲神岗村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宣传。


▲横塱村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宣传。



▲朱村街宪法宣传进企业活动。


在宪法宣传周活动中,朱村街通过宪法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活动,进一步掀起宪法宣传教育的热潮,推动宪法精神融入群众生活,让法治信仰根植人心,为建设法治朱村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