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首个!增江街资源集运中心投入试运营
2021-12-23 23:42:12



记者获悉,日前,增城区首个规范化建设的资源集运中心——增江街资源集运中心投入试运营,在全区生活垃圾集运方面率先实现一体式、多元化的运营模式,标志着增城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进一步完善。



增江街资源集运中心转运大厅后方航拍图。


增江街资源集运中心位于增江街龟尾山,投入运营后能有效减少垃圾转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助力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改善周边的生态环境,为增城区打造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贡献力量。


日均可处理150吨垃圾


近日,记者走进增江街资源集运中心。只见一辆辆完成垃圾收集的车辆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有序地按导线标识进入计重区,通过系统自动记录数据后进入压缩车间。随着垃圾车后斗扬起,垃圾准确无误地倒入了压缩箱。



垃圾收集车辆进入卸料平台作业。


这时,卸料口形成一个较为封闭的状态,里面的负压抽风系统将臭气及粉尘通过负压抽吸至净化塔,利用生化处理、活性炭吸附等方式处置。同时,现场喷淋系统同步对卸料口的臭气及粉尘进行抑制和生化处理,离子新风系统将富含氧离子的新鲜空气输送至作业区域,保证空气新鲜度。



转运大厅内装载压缩垃圾的压缩箱。


约15分钟,一箱满满的垃圾就被压缩成了方块状。压缩后的垃圾将由转运车运至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进行垃圾焚烧处理,完成“资源化之旅”。据悉,增江街资源集运中心设计规模达150吨/天,目前试运营阶段日均处理已达53.18吨,正式运营后足够满足增江街的生活垃圾处理需求。


全程实现自动化


“一个班次10个人即可确保正常运营,全程实现自动化。”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共有2个卸料作业区,可同时容纳2台垃圾运输车卸料作业。作业期间,卸料平台只需1名设备操作工人、1名清洁工人跟踪作业。



工作人员在集运中心监控室紧盯作业过程监控画面。


“试运营阶段这里可应对每天16车次的生活垃圾压缩、转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增江街资源集运中心还设置了停车区、清洁区、办公区以及休息区,司机和环卫工可以在中心办公、休息,也可以为环卫作业车辆清洗、除臭和保养等。


污水处理达标才排放


增江街资源集运中心设置了独立污水处理单元,采用“厌氧系统+外置式MBR(两级生物脱氮)+NF”组合处理工艺处理污水,采用“负压收集+重力沉降+化学吸收+活性炭吸附”组合工艺除尘除臭,具有密闭作业、除尘除臭、自动控制、转运高效等优点。污水经过多重过滤处理,直至检测指标均达到了综合排放标准要求,才可以排放到市政污水管网。



集运中心污水处理流程。


中心环境像花园一样


据了解,增江街资源集运中心总建筑面积3181.84平方米,是集生活垃圾转运、环卫车辆停车场、环卫驿站、环卫办公场所于一体的多功能资源集运中心。记者看到,中心四面环山,树木、花草处处点缀其中,犹如一个美丽的花园。



集运中心整体航拍图。



据悉,增江街资源集运中心试运营方是广州市增城区东进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增城城服公司”),该公司是增城城投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作为承担城市服务板块业务的区属国企,增城城服公司主动践行国企使命,承担社会责任,落实垃圾分类收运要求。增城城服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将增江街资源集运中心打造成为标杆项目,全力推进增城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