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外卖快递小哥送“交通安全”,以志愿服务助力文明交通治理
2021-12-16 00:10:25



“您好!驾乘电动自行车请戴好安全头盔。”12月9日下午5时许,美团专送荔城站骑手王磊走向正在增城区荔城大道与荔景大道十字路口二轮车待行区未正确佩戴好头盔的市民,向交通违规市民指出存在问题,并派送上文明交通主题宣传单张,践行其作为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交通安全宣传员”的职责。



外卖骑手对未正确佩戴头盔的街坊进行劝导,并发放宣传单张。荔城君 摄


据了解,这是增城区2021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中快递外卖小哥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交通安全宣传员”活动的一部分。自12月2日美团专送荔城站外卖骑手共同宣读《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承诺书》以来,宣传增城二轮车专用道以及规范使用方法、传递文明交通理念就成为近段时间各位骑手日常工作的重要一环。



外卖骑手在路口指引交通。荔城君 摄


外卖骑手走上街头,

化身交通安全劝导员


与王磊一样,美团专送荔城站骑手莫义勋也披上荧光色马甲,手持劝导小旗,参与到这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中。在执勤交警的带领下,在红灯时他挥舞着旗子拦截电动自行车让行人先通过斑马线,等行人走完后他又用旗子引导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到二轮车专用道等待。其他的骑手则分工合作,分别对不戴安全头盔、未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不按道行驶、逆向行驶、不遵守交通信号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安全劝导。



外卖骑手与执勤交通共同开展交通劝导。荔城君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能按照法律法规文明行驶,但仍有少数市民未正确配套头盔或未走二轮车专用道,美团外卖骑手均上前劝导。“公司每个月都会组织我们参加学习培训,要求我们开电动自行车外出送餐时要戴好安全头盔,在有二轮车专用道的路段要行驶二轮车专用道,红灯时要在二轮车待行区等待,不得闯红灯、超速行驶和逆向行驶。”王磊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也体会到交警工作的不容易,“大家要相互理解,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遵章守法其实也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



在送餐车外卖箱贴上主题海报。叶伟报 摄


上千骑手“敲门行动”,

“文明交通”送到家门口


除了进行交通劝导,外卖小哥还开展“敲门行动”,将文明交通安全知识送到市民家门口。“我们在送餐车外卖箱贴上了‘二轮车专用道’主题海报,骑手送餐时,会将主题贴纸随餐送到点餐市民的手上。希望我们能为增城营造良好交通环境出一份力,也希望有更多的市民了解并规范行驶二轮车专用道。”美团专送荔城站站长李祖宜说道。



外卖小哥化身“文明交通宣传员”,向收餐市民普及二轮车专用道相关知识。叶伟报 摄



快递小哥将贴有“驾驶二轮车,请走专用道”主题贴纸的快递送到市民手上。叶伟报 摄


据介绍,在增城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增城区文明办的联合发动下,美团、饿了么等外卖企业,顺丰、邮政、圆通、中通、申通等快递企业上千名骑手参与到这场快递外卖小哥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交通安全宣传员”活动中,发挥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流动性强、覆盖面广的工作特质和走街串巷、上楼入户的职业优势,将“文明交通”直接送到增城市民的家门口,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城市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