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纷呈!增江街全面抓好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2021-12-16 00:01:41



党的十九大以来,增江街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因地制宜推动“三农”工作,亮点频出,为增城全面推进“全国县区乡村振兴引领区”建设贡献增江力量。


识别以下二维码

了解增江街乡村振兴亮点

↓↓↓




增江街一隅。


党建引领,突出亮点

小乡村干出大事业


增江街位于增城东部,是广州市第一缕阳光照耀的地方。然而在增江街的最东边一条村名曰大埔围,昔日的它暗淡无光、无人问津。如今,在增江街党建引领下,大埔围村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用历史传承建设红色文化阵地,以“花海”基础打造花圃特色小镇,借政策红利搭建返乡创业平台。



大埔围村俯瞰图。


“上得了央视”“兴得起乡风”“引得了人才”“鼓得起腰包”,大埔围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等国家、省、市荣誉称号,并代表广州市在接受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获得珠三角片区第一名,切切实实成为增城区乡村振兴大事业的先进排头兵。



大埔围村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把握机遇,紧扣目标

打造“四村”连片示范区


在增城区委、区政府支持推动下,增江街牢牢把握全省推进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发展机遇,主动谋划,将大埔围村、四丰村、陆村村、初溪村连片发展,创建增城唯一一个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以争创第一的决心、日夜兼程的努力,顺利完成“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基本实现目标”的目标任务,经验收评定为“优秀”等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产业振兴基础提升,三农发展优势互补,为增城探索新农村连片建设发挥重要示范作用。



“四村”连片示范区。


产业带动,联农带农

农业“七金花”朵朵开


增江街始终紧紧抓产业兴旺牛鼻子,通过土地整合、政策扶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支持农企发展,大力培育创鲜农业、微旅花海、德胜农牧、乐禾农业、尚东罗汉松、1978农业、千亩仙进奉荔枝示范区等七朵“金花”。



创鲜农业。



微旅花海。


其中,创鲜农业公园获得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农业公园、“粤字号”农业品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等多个荣誉称号。



德胜农牧。



乐禾农业。


在龙头产业带动下,联农合作,助农培训,带农增收,辐射带动农村农业发展,增江街已创建4个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带动2000多位农民就业,辖区农村居民年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



尚东罗汉松。



1978农业。



千亩仙进奉荔枝示范区效果图


奖惩结合,网格推进

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增江街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以奖代补激励农村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为抓手,以厕所改造、村道硬底化、垃圾处理、雨污分流、集中供水“五个100%”为目标,网格化铺开整治,对11个行政村118个经济合作社定期进行测评,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同时通过抽疏增绿,为老城区释放更多公共开间,实现民生建设与生态美化共赢。



大埔围村主干道。



大埔围村公共活动场所。


统筹规划,因地制宜

全力建设新乡村示范带


在打造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建设的良好基础上,增江街趁热打铁,整合资源,以“绿道碧道一线牵,串珠成链满盘活”为目标,用绿道碧道串联增江东岸的初溪公园、半岛公园、生态岛公园、陆村公园、鹤之洲湿地公园、初溪水库、1978智慧农业园等田园山水景观,提升初溪村和陆村村乡村风貌,重点培育水稻和渔业产业,建设增江画廊鱼米之乡新乡村示范带



增江廊道。


以花海、荔枝、番石榴、葡萄、四丰土鸡等特色农业产业为卖点,以大埔围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为特色,发挥四丰村荔枝专业村优势,擦亮大埔围村花海和红色文化招牌,建设花果飘香红色之旅新乡村示范带



光耀村俯瞰图。


以增江碧道、东湖公园、礁石岭森林公园、太子森林公园等自然人文景观为核心,以创鲜农业、乐禾农业、千亩仙进奉荔枝等现代农业产业为基础,突出东方村、光辉村、联益村、光耀村、白湖村的绿水青山美丽生态优势,紧紧抓住产业兴旺牛鼻子,打造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三美融合”高地,建设青山绿水共享乡村新乡村示范带



创鲜农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四五”新征程上,增江街将认真贯彻增城区第二次党代会、增城区“两会”精神,用“十个真落实”贯彻“六个奋勇争先”,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为增城区建设“全国县区乡村振兴引领区”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