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雁塔大桥临时便桥(由增江往荔城方向)昨天通车,新大桥重建进入倒计时
2021-12-02 00:35:20


11月30日下午18时,雁塔大桥临时便桥(由增江往荔城方向)正式通车。至此,雁塔大桥临时便桥双向通车,同时标志着新雁塔大桥重建进入倒计时。




据了解,雁塔大桥临时便桥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限载20吨,需满足单向两车道通行,并设置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桥梁横断面宽为12米,采用Ⅶ级航道,单向通航孔最小净宽为25米,净高为4米。临时便桥能有效确保雁塔大桥施工期间G324国道的正常通行。




由增江街往荔城街方向

雁塔大桥主桥、便桥均可通行


雁塔大桥临时便桥(由增江往荔城方向)通车后,与今年2月1日顺利通车的荔城往增江方向临时便桥形成双向通车。小e在现场看到,广汕公路增江往荔城方向的雁塔大桥主桥仍在开放中,机动车辆可选择驶向雁塔大桥主桥或增江往荔城方向临时便桥,两条路线均可汇入广汕公路增城宾馆路段,过往行人则可从增江往荔城方向临时便桥人行通道通行。





在新开通临时便桥的入口、出口处地面均画有红色的道路交通标线,车辆可按标线指示进入便桥,在驶离临时便桥后可右转拐往中坚码头路段,也可直行靠左汇入广汕公路。







新雁塔大桥预计明年动工重建


两条便桥开通后,雁塔大桥主桥交通预计将于明年彻底封闭,随后进行拆除工作,并启动动工重建,工期约2年。主桥拆除期间,两条临时便桥将与增城大桥、东门桥、光辉大桥一起,担负起荔城至增江之间双向往返过江桥梁的重任。




雁塔大桥

雁塔大桥位于国道G324线广汕公路,为跨增江的大桥。由于该桥梁设计技术标准及桥型较老旧,交通量大,尤其是近年来受超载超限车辆行驶,2019年4月23日,经资质单位检测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被评定为5类危桥。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增城于2019年4月25日起对出现安全问题的右幅桥梁实施封闭,左幅桥梁实施双向单车道通行。由于桥梁运行能力每况愈下,该桥梁拟拆除重建。


拟建新雁塔大桥全长1360米,其中主桥全长745米,引桥全长615米,按照双向八车道标准建设,并设置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单幅桥宽23米,整幅桥宽46.5米,主通航孔跨径为两跨8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