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增江街党工委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21-11-29 23:13:47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切实提升全街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今年8月以来,增江街党工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组织职能部门、各村(社区)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精细化、常态化,营造“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共建共享美丽增城”浓厚氛围,为广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增江力量。



增江街召开专项会议部署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



领导班子靠前指挥

将文明创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增江街党工委书记张庆东强调,要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抓紧抓实。连日来,张庆东亲自带领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下沉村(社区)一线,认真督导调研增江街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情况,实地查看各村(社区)实际创建成效,严格执行村居上报、部门整改、领导督办制度,形成内外沟通、左右协调、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张庆东带队到河东社区实地督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各职能部门、村(社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党员干部通力合作,按照市、区要求积极完成问题整改,整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今年8月以来,增江街共计发出67份《创建文明城市全覆盖督导工作交办函》,整改问题1423宗;交通划线工作已完成,共划线1447.86m²,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有效治理;针对“三线”杂乱问题,专门制定整治方案。



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

“小网格”汇聚文明创建“大格局”




为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增江街党工委研究制定《增江街2021年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包干工作方案》,实行文明创建网格化包干分组,以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各职能部门、各驻点团队、各村(社区)、各网格动起来、紧起来、严起来。根据分工职责,各职能部门、驻点团队下沉村(社区)和区域网格,划分成二十六个区域网格包干组,细化量化包干区域工作,有效加快推进整治速度,巩固整治成效,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工作目标明确,确保“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无死角、无遗漏。


同时,增江街根据居住地党员的数量和分布情况,以地域相邻、方便过来为原则,采取“一方隶属、双重管理”方式,将党组织全覆盖在网格上,全面构建起“街党工委—社区(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五级基层组织架构。截至11月,全街17个村(社区)共组建网格党支部140个,网格党小组174个,党群服务队49个,划分党员责任区2296个,居住地报到党员3064名,并按照居住地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



党建共建同向发力

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




近日,市、区掀起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的热潮,增江街结合“您的心愿、我的志愿”——党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主动发起“微治理·党员文明实践”微项目让辖内共建单位党组织认领。目前,已累计9个共建单位党组织74名党员代表参与,进一步深化增城区全域党建创建活动,营造“共建共享美丽增城”浓厚氛围。



增江街中心小学、初溪小学、天恩小学党组织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垃圾分类宣传”微项目活动。


活动过程中,党员志愿者们争做“垃圾分类宣传员”,走访入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向居民现场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化身“文明创建卫生清洁员”,手持垃圾钳、扫帚、铁铲,全面清理小区绿化带垃圾、卫生死角,共同营造整洁舒适的环境;当好“疫情防控守护员”,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反复向居民强调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减少聚集性活动、及时接种疫苗以及其他防疫注意事项。



区科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增江街白湖小学、新城小学党组织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疫情防控宣传”微项目活动。



党员凝合力展活力

“志愿红”为文明创建增光添彩




今年10月底,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下发了关于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增江街闻令而动,要求各社区通过“穗好办”App发布羊城先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居住地党员利用“8小时以外”时间报名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凝聚在职党员合力,激发在职党员活力。



在职党员积极报名参与文明创建活动。


11月9日,结合两新党组织党员培训班灵活生动地开展了一次文明实践“红色课堂”。截至目前,增江街300多名在职党员走进社区,以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道路周边随处可见“党旗红”“志愿红”。


下一步,增江街党工委将继续鼓足干劲,持续改善城市环境,带领更多党员群众齐齐上阵,共建共享文明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