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增城电动自行车上牌现场!你上牌了吗?
2021-11-10 01:27:28


“终于有牌了!”11月9日上午,市民朱女士在荔城街荔乡路邮政支局为自己的电动自行车办理了专属“身份证”。因为她的电动自行车符合“新国标”并获得CCC认证,她拿到的是白底黑字正式号牌。



朱女士展示自己的电动自行车牌照。熊仁 摄





快捷!现场办理时间不到20分钟

荔乡路邮政支局是增城六个符合“新国标”车办理网点的其中一个。朱女士告诉记者,她于上周在“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提交了“个人电动自行车登记办理”申请和预约请求,并在审核通过后缴纳牌证费用。



荔乡路邮政支局是增城符合“新国标”车办理网点之一。熊仁 摄


按照预约时间,她带着身份证以及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有效材料来到荔乡路邮政支局,在工作人员的协助指引下下填写相关信息。提交资料、查验车辆、安装上牌……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朱女士便顺利办理上牌业务,成为该网点第10位成功办理上牌业务的车主。据了解,行驶证也将会在数日后寄到朱女士的手上。





严格!多个项目查验合格方可上牌


虽然办理方便快捷,但是该有的流程一步也不能少。“电动自行车办理登记时,车辆必须有脚踏骑行功能,有改装的需还原,有加装的需拆除,车上必须能查到车架号。”荔乡路邮政支局工作人员告诉小e,在电动自行车上牌前,工作人员会对车辆编码、品牌型号、车辆外观、鸣号装置、反射器、号牌架、脚蹬、整车质量、车身颜色等项目进行逐一检查,查验项目全部合格方可上牌。



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标准检查电动自行车。熊仁 摄


增城交警提醒广大市民,不得驾驶非法加装或者改装、拼装、超标等不符合相关规定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车辆经鉴定属于机动车的,依照机动车的相关规定处理。






便民!增城推进20条二轮车专用道建设


“登记上牌解决的是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前端问题,但要真正有效规范电动自行车行驶,还要为电动自行车明确路权。”增城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增城目前电动车保有量大,在登记上牌制度和路面执法的双重指引下,未来符合“新国标”并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将会成为许多增城市民的代步工具。



增城启用二轮车专用道。熊仁 摄


增城区于今年6月率先启用首条二轮车专用道,并计划在2022年7月前建设不少于20条二轮车专用道,总长度不少于30公里。截至目前,增城区已完成4条二轮车专用道建设,全长合计10.3公里。今后,增城区将进行二轮车专用道常态化建设,凡新建、扩建、改建道路均需根据实际设置二轮车专用道。





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知多D


个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流程

广州市户籍居民凭个人有效身份证,外地户籍居民凭个人有效身份证及居住证,可依法申请登记电动自行车。个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实行预约制,市民在提交电动自行车登记申请前须观看宣传教育视频。操作流程如下:

第一步:参加学习。在“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的“电动自行车服务”模块,通过“视频学习”栏目观看宣传教育视频,完成学习。

第二步:录入信息。准备个人身份证件、车辆合格证、销售发票、待上牌电动自行车,在“个人电动自行车登记办理”栏目,录入上传个人和车辆信息,提交申请。

第三步:登记预约。审核通过后,在“办理进度”栏目点击“办理记录”进入“办理详情”页面,点击“线上预约”选择预约上牌网点,并缴纳牌证费。

第四步:安装号牌。携带相关材料和电动自行车,按预约时间到达预约网点,由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核验并安装号牌。电动自行车号牌号码是系统自动编号。





“带牌销售”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流程

市民可以在“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的“电动自行车服务”模块,通过“带牌销售网点”栏目查询已备案的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直接购买已登记安装号牌的电动自行车。






办理登记上牌时间

增城交警提醒,符合《登记通告》登记上牌条件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应在2022年9月30日前预约办理登记上牌;2022年10月1日后将对未登记上牌仍上道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依法予以处罚。






增城登记上牌办理网点







办理登记收费标准

根据广东省非机动车牌证费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办理登记的电动自行车每辆收取牌证费用30元/套。






核发白牌、黄牌、蓝牌

此次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会根据电动自行车实际情况发放白牌、黄牌、蓝牌。符合“新国标”的合规电动自行车核发白底黑字正式号牌和行驶证;符合“旧国标”或符合“新国标”但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核发黄底黑字过渡期号牌和行驶证(应当在2022年9月30日前办理过渡期登记,过渡期号牌有效期至2023年11月30日止);符合“新国标”并获得CCC认证的网约配送电动自行车核发蓝底白字正式号牌和行驶证。




【类别 原创】

【文字 荔城君 熊仁】

【图片 熊仁】

【编辑 绾霞】

部分消息来源:广州交警

字体:黑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