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村创建万亩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悄然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
2021-11-10 01:25:02



中国丝苗看增城。作为增城丝苗米发源地的朱村街,当前正以创建万亩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悄然按下乡村振兴的“加速键”。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工作机制


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朱村街坚决把万亩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作为当前街道最紧要的工作来抓,建立区万亩稻田建设推进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设立督办室,成立万亩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专班,抽调20名业务骨干全脱产做好示范区建设推进工作。


主动担当作为 促进真抓实干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村街党工委书记李永盛多次带队调研示范区建设推进情况,现场商议再提升方案,亲自参与虫情监测台选址,到丝苗米展馆了解工作进度,走访已入驻朱村的全省种业龙头企业广州市合丰收农业有限公司,征求相关意见和建议。


他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总体谋划推动示范区建设;已落地项目要按照既定任务书、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可优化提升项目要进一步梳理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案,抓紧落实见效。


0.png



朱村街道办事处主任邓章成多次主持召开丝苗米展馆建设、文旅路线外立面改造、丹邱村新河社精品社打造、市政园林景观改造等专题工作推进会议,加强跟踪指导,听取项目推进情况和问题,多部门分析研判,借鉴其他地区优秀做法,及时研究具体解决措施,推进万亩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149539.png



为强化担当意识,朱村街按照“领导包段、条块结合”方式,由街领导班子成员分段承包,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交通秩序、经营秩序、城市管理等综合整治及基础设施增补提升,并加强沿线工地、运输车辆管理,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人居环境。


加强督导调度 聚力协同推进


朱村街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万亩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工作专班组长钟远成带领工作专班20名业务骨干,驻点朱村街丹邱村,组织专班人员研讨工作细节,深入村(社区)开展调查研究和沟通协调工作,加班加点谋划推动虫情监测台升级改造,丝苗米基地、稻田公园和丹邱村新河社精品社建设等多个项目进程。




工作专班主动对接区职能部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收集区各部门、朱村街、农业企业等开展工作的情况,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明确问题解决措施和进度时限安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强督办实效,聚力协同推进项目建设,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建设成效显著 擦亮产业品牌


在短短的42天里,广汕公路朱村段旧貌换新颜。地铁立柱彩绘与绿植景观融为一体,交通秩序明显提升,停车乱象得到根治,群众出行体验更安全美好;虫情监测台、丝苗米展馆、稻田公园三大重点公共文化地标拔地而起,成为珠三角万亩连片稻田景观网红打卡点,留住新的乡愁情怀,也成为增城丝苗米文化的宣传阵地,不仅擦亮了增城丝苗米产业名片,更展示了保护粮食安全的增城担当。


2a4902.png


4ed218.png


6789a9.png



奋勇争先开新局,善谋实干创事业。朱村街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数字农业发展为新引擎,打造丝苗米金品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扶持本土企业、种植大户,扩大规模效益;探索“政府+企业+村民”新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以土地、房屋、手艺等生产要素入股,切实增加村民收入,推动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