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村街启动3-11周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这些事项要注意→
2021-11-04 01:01:18



昨日,朱村街启动3-11周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当天,朱村街西福小学、朱村街凤秀小学、朱村街第二小学共计约800名学生接种了新冠疫苗。






根据相关部署,

朱村街7000多名3-11周岁学生

将在11月中旬接种完毕第一针。


那么,3-11岁人群疫苗怎么打

是否安全?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疾控中心专家来为您解答。



一、接种适宜对象是哪些?

3-11岁所有儿童,要做到适龄无禁忌儿童都应接尽接(知情、同意、自愿原则)。



二、接种安全吗?

我国多地已经放开了3-11岁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期实验研究显示,孩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效果和安全性良好。



三、适合3-11岁人群接种的

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

目前3-11岁人群获批使用的疫苗有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生物,包括成都生物、兰州生物、长春生物等分装)、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生物)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包括北京科兴、科兴(大连)等分装)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


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几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抗体阳转率和抗体水平与成人相近,接种后安全性良好。



四、3-11岁儿童群体怎么接种?

3-11岁人群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学校(幼儿园)要按当地教育、卫健部门的工作要求配合组织接种工作,在知情、同意、自愿原则下开展接种;未能参加集中接种的儿童,可由监护人预约到附近的接种点接种(具体可咨询学校或当地接种单位)。



五、3-11岁人群接种疫苗时

家长需要注意什么?

接种前:儿童监护人须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儿童有效身份证明,提供父母至少一方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需要了解新冠肺炎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接种前避免孩子空腹、劳累,提醒孩子当天穿宽松的衣服以方便接种。


接种时:接种前要如实告知接种医生受种者健康情况接种禁忌,通过医生评估且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才能接种。


接种后:要落实接种后留观30分钟等措施。监护人应注意观察孩子状况,孩子如果出现不良健康情况,要向接种单位报告,并及时就医;1周内孩子要清淡饮食,注意休息,避免过度运动和劳累。



六、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

接种禁忌是什么?

1. 对疫苗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 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 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4. 经接种工作人员评估,认为不适合接种的其余情况。



七、其他接种注意事项有哪些?

1.北京科兴中维、北京生物、武汉生物新冠病毒疫苗均为灭活疫苗(Vero细胞),全程需要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尽量在8周内尽早完成。


2. 如果儿童正在发烧、咳嗽,或处于疾病的急性发病期,建议暂缓接种,等儿童身体康复之后再接种疫苗;


3.如儿童在近期需要接种其他疫苗,应确保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大于14天,同时要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


4.全程做好戴口罩、一米线等个人防护,避免扎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