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3668户,收集188条民意!增江街唤党员组团“回家”,打通党建服务“最后一米”
2021-10-22 00:34:52





10月6日至10月14日,增江街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需要,发动各村(社区)开展“党员回家联万户,同心共筑邻里情”主题活动。活动期间,增江街各村(社区)403名辖区党员组团“回家”亮身份,共计入户走访3668户群众,摸查重点帮扶人员66名,收集意见和建议188条,切实发挥了党员下沉居住地、为民服务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通党建服务“最后一米”。



各村(社区)组织党员入户走访。



各村(社区)组织党员入户走访。



党员入户访民意,服务群众“零距离”

印有“我是共产党员”字样的红马甲,成为近期增江街大街小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党员们在村(社区)党组织和网格党支部的部署下,按照划分的网格责任区域,入户摸排楼栋内居民群众的信息,同步掌握困难居民群体情况,建立重点帮扶人员名册。



各村(社区)党组织或网格党支部部署工作。



党员志愿者入户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党员引导居民群众加入党群联系工作微信群,把微信群打造成家门口、零距离、接地气的为民服务平台,确保各村(社区)居民及时反馈自身诉求。



党员志愿者入户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



党员志愿者入户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



搭建五级组织架构,党建引领“有呼必应”

近年来,增江街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贯彻落实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党员下沉居住地发挥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增江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据了解,增江街根据居住地党员的数量和分布情况,以地域相邻、方便过来为原则,采取“一方隶属、双重管理”方式,将党的组织全覆盖在网格上,全面构建起“街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五级基层组织架构。截至目前,增江街共组建网格党支部140个,网格党小组95个,党群服务队49个,划分党员责任区2872个,并将在增江街辖内村(社区)报到的3064名党员按照居住地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动党员利用“8小时以外”时间参与志愿服务。

网格党组织接受所在村(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平时主动服务群众,遇到紧急情况时第一时间组织党员成立先锋队、突击队、应急队,构筑应急处突“一线堡垒”。在本次“党员回家联万户,同心共筑邻里情”主题活动中,增江街各网格党员“有呼必应”,五级基层组织架构的优势进一步得到检验和体现。



选优配强网格负责人,凝聚各方力量共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增江街从居住在村(社区)各网格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党员干部中,挑选任命140位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好、服务意识强、协调能力强的党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确保重大任务、紧急关头街能第一时间层层传递指令、收集社情民意、回应群众诉求。


此外,增江街坚持党群联动,组建以党员为骨干、专兼结合、优势互补、功能综合的党群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防、文明创建、矛盾调解、公共卫生、环境整治等工作,为村(居)民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同时,增江街定期组织开展力量调集、组织指挥、通信联络等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推动工作落实到网格、问题解决在一线。


接下来,增江街将继续组织和发动居住地党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打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进一步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增城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增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