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地铁16号线一期(荔城北-石滩)进入广州市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
2021-10-13 00:36:03


@荔城街坊

又有出行利好消息!


近日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正式印发

《广州市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

(简称《规划》)



《规划》中提及的轨道交通16号线一期工程,走向为荔城北-石滩,贯穿了整个荔湖新城,也连接到广汕高铁进入广州第一站增城站,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荔城居民出行的需要。




轨道交通十六号线一期工程

(荔城北-石滩,16.3公里)




建设内容及规模:新建城市轨道16.3km,石滩-荔城北。

建设性质:策划。




轨道交通十六号线知多D

根据新线网规划,16号线全线都在增城区,起讫点为新塘、荔城北,全长39.1公里。“十四五”规划显示,16号线将分期建设,先实施一期工程,由石滩至荔城北,长16.3公里。线路途经增城站、荔湖新城。


为什么先建设石滩以北的部分?9月,广州地铁通报,增城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地铁预留工程全面动工建设。增城站位于石滩镇,为广州铁路规划预留型枢纽之一,定位为东部门户枢纽,主要服务增城、东莞及惠州部分地区的高铁客流。


由此可见,增城站是16号线建设的重要动因。根据该站服务增城区高铁客流的定位,目前增城的出行需求主要集中在新塘、荔城。已开通的铁路新塘南站、在建的铁路新塘站,都有地铁13号线接驳,可覆盖新塘周边及地铁沿线。新塘的旅客“舍近求远”到增城站搭高铁的需求不强,更需要地铁“填补空白”的是荔城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