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之光 | 增江街这支乡村志愿队伍,凝聚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21-05-19 23:55:15



编者按:志愿活动是一盏小灯,志愿者的行动则是电源。有人居于光亮中不知其意,有人则点亮光芒、传播光明,照亮黑暗。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增江街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公众号开设“志愿之光”栏目,挖掘增江街辖内的志愿故事,弘扬志愿精神,传递文明风尚。


今天

我们要认识的是

光辉村“爱心在行动”党员志愿先锋队


光辉村“爱心在行动”党员志愿先锋队成立于2021年1月26日,现有成员10人,是一支年轻的志愿团体。该团队成员均为光辉村党员,以“服务村民”为主旨,结合光辉村自身的特点,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践行党员干部服务百姓的理念,主要开展帮扶慰问探访、改善乡村环境卫生、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他们的口号是“无私的爱心、无限的希望”。




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载体

光辉村党员志愿服务中队、乡村振兴工作队于2020年春节期间对辖区低保户、特困户、重病患者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共走访慰问了50户低保、五保、重病、残疾家庭。党员志愿者们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探望让群众们感到暖心,同时也给低保户的孩子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在这个过程中,这些志愿者发现,村里十分需要一支较为专业的志愿队伍,来跟进了解这些困难群体的日常,及时为他们提供帮助,于是光辉村“爱心在行动”党员志愿先锋队应运而生。




队伍成立初期,只有5个党员,如今发展到10个党员,这支队伍成为光辉村党组织服务乡村、提升党组织活力、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载体。除了帮助困难人员,他们还积极组织开展政策宣传、信息咨询、健康义诊、免费体检等便民、助民活动。





“目前,志愿服务是年轻人追求的一种时尚,对团结凝聚当地青年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希望通过这支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引导更多的青年参与到家乡的发展中来。“光辉村“爱心在行动”党员志愿先锋队负责人赖伯甜告诉记者,接下来,将会结合光辉村的发展,配套专业的志愿服务培训,加大交流学习力度,通过志愿服务机制团结农村青年,促进光辉村的发展。




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


今年4月25日,增城区启动了党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光辉村的党员们也积极投入其中。实际上,收集群众“微心愿”是光辉村“爱心在行动”党员志愿先锋队一直在践行的事情,每次探访过程中,队员们都会记录下困难人员和群众的物资或服务需求,积极联动各方资源,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






对于参加志愿服务队,赖伯甜说,虽然每个人都是渺小的个体,志愿者们的付出也只是极小的,但是她很开心能够参加志愿者服务,认为从中学到了很多,因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身边的小事开始做起,每一件善事汇集起来,将会对社会的和谐发展产生巨大的作用。


队员赖伟荣则认为,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播种文明的过程,不一定是要做轰轰烈烈的事,小小的行动也会产生重要的作用。“对被服务对象而言,接受志愿服务的过程,是他感受社会关怀、获得社会认同的一次机会。对社会而言,它是提升社会文明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的一块基石。”赖伟荣说道。





@增江街坊

欢迎加入增江街坊群,这里有权威的信息发布,科学的知识普及,不定期发布福利,还能咨询、讨论、吐槽……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

进入【增江街坊群】


(每个街坊群事项一样,请勿重复进群)

转发出去

让更多的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