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江街坊:清明文明祭扫,注意防火,内附祭扫预约指引和增城咨询电话
2021-04-03 07:45:16



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其习俗由来已久。但是在祭祀过程中火苗很容易借风势引发火灾事故,尤其是在风力的作用下,一旦火星随风飞窜遇上可燃物,加上冬天天干物燥,很容易就会引发大火,酿成悲剧。即使在看似熄灭之后,也仍有可能“死灰复燃”,存在严重的森林防火安全隐患,十分危险!




清明祭扫下列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01

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扫,注重公共和个人安全。祭扫活动中严格遵守殡葬管理及相关法规政策,到指定场所祭奠。严格遵守森林防火的有关规定,不违规用火。不携带易燃、易爆品进入林区,做到不在山头、林地中的墓地烧纸焚香、点烛点烟、燃放鞭炮,杜绝各种安全隐患,严防发生森林火灾。

02

驾车前往墓地扫墓时,切莫将车辆停放在消防通道上,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祭扫活动中,切勿在山林、草地乱扔烟头,以免引起火灾。

03

一旦突遇火灾,要保持镇静,及时拔打12119或119。逃生时,不要盲目跟从人流乱冲乱撞,要判明火势,火苗燃烧方向,逆风逃生,果断地迎风跑出火灾包围圈,切勿顺风而逃。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应当使用湿毛巾遮住口鼻,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等容易沉淀烟尘的地方。

04

提倡环保祭祀,倡导文明、低碳祭祀,建议尽量选择鲜花祭祀、植树祭祀、清扫祭祀,以及敬一杯酒、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做到绿色祭扫,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树立文明、安全、公德意识,突出生态、环保、低碳理念,自觉维护环境的优美、整洁和安全,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在2021年清明节来临之际,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扩散,建议大家网上祭祖,以下是清明网上祭祖小提示:



广州市清明祭扫网上预约指引

2021年3月20日至4月30日,到广州市各祭扫场所进行现场祭扫,须办理预约登记,通过广州市民政局官网或“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进入“广州市清明祭扫网上预约平台”可办理网上预约,了解详情。



广州市清明祭扫网上预约平台


预约入口

1.广州市民政局官网:http://mzj.gz.gov.cn/

2.“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办事大厅→祭扫预约

网上祭扫平台

通过“粤省事”的“云祭扫”平台进行网上拜祭先人、寄托哀思。具体操作流程:通过微信搜索“粤省事”小程序,进入“粤省事”后,点击界面快捷方式或“公共服务”进入“云祭扫”服务,添加祭扫先人信息,然后选择“网络祭扫”即可为先人敬献鲜花和编辑发表先人生平文章。


通过“广州市银河革命公墓”(网址:wsfw.gzyhmc.org.cn)或微信关注“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服务号”,可对骨灰安放在银河烈士陵园的逝者和烈士进行网上祭扫。


登录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官网(https://www.gzbz.com.cn/main/)或关注“银河园”微信公众号(yhy_gzbz)点击菜单栏里“网上拜祭”,可对已安放骨灰的逝者进行网上祭扫。

增城区咨询电话

正果万安园:

020—82819162,020—82819037


区殡仪馆仙安楼:

020—82742322,

020—82752322, 82729848


新塘四望岗生命纪念园:

020—82769611


@增江街坊

欢迎加入增江街坊群,这里有权威的信息发布,科学的知识普及,不定期发布福利,还能咨询、讨论、吐槽……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

进入【增江街坊群】


(每个街坊群事项一样,请勿重复进群)

转发出去

让更多的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