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增江街这个社区“颜值”大提升,荣获市区两级双荣誉
2021-03-26 23:30:28




从2020年初至今年的3月份以来,河东社区启动了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在增江街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河东社区结合作为老旧社区的实际情况,组织社区干部和发动社区居民志愿者,多措并举开展系列创建工作,对社区环境进行全方位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实现了“颜值”的大提升。日前,河东社区荣获“广州市2020年度容貌示范社区”“2020年度增城区容貌示范社区”两项荣誉称号。






据了解,河东社区创建容貌示范社区工作中完成了沿街居民楼外立面改造、厕所革命项目改造、垃圾分类设施建设、雨污分流工程、三线整治、人行道升级改造、道路停车位整合升级、园林绿化升级、沿线破旧外墙增设文化长廊等项目。



河东社区一隅


如今的社区,道路宽敞整洁,一街一巷皆是美景,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家门口的变化,让居民们纷纷点赞。而随着创建容貌示范社区的步伐加快,居民也已经自觉成为了小区环境的维护者,成为共创容貌示范社区的一份子。



河东社区一隅



河东社区一隅


下面

让我们具体看一看

河东社区的创建亮点和成果吧


外立面改造。社区范围内东桥东路、沿江东二路、光明东路、东山路等沿街24幢居民楼,外墙破旧且楼道、窗户等原有基础设施教差。通过外立面改造工程,实现整体升级翻新改造。



外立面升级改造前



外立面升级改造后



外立面升级改造前后对比


开展厕所革命。小厕所凸显大民生,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河东社区以古典风格重建了公共厕所,增设便民基础设施,既增添了社区的美观,又方便周边广大群众用厕需求。



公共厕所升级改造前



公共厕所升级改造后


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据悉,河东社区新设置8处垃圾分类收集点,完善了垃圾分类指引提示,配备洗手台、洗手液、纸巾和照明灯等设施,既方便居民分类投放,也能够保持卫生。



新增设的分类投放点



新增设的分类投放点


雨污分流。河流治污是城市容貌管理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社区通过雨污分流工程,重新铺设约4000米排水系统,把污水和雨水分流,做好水生态环境保护。同时,为居民楼外漏的空调水接上管道,不再滴落路面影响市容。



居民楼加装雨水管道


开展三线整治。对增江路西1至10巷、增江路1号12至15栋及其周边房屋杂乱的三线进行整治。目前,已经完成超1000米杂乱三线的整理,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整治后整齐的三线


升级改造沿江长廊。沿江东二路启动加固升级工程,扩宽行车路面,消除河堤安全隐患,升级道路长度约1公里,一路贯通三桥,广大市民群众带来的交通便捷同时获得幸福感有了明显增强。



沿江东二路改造前后



升级后的沿江长廊风光


升级改造人行道。之前河东社区的人行道地砖,经过长期使用,已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为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河东社区重新铺设约3000平方米人行道,将原本破损不平整的人行道铺设平整,方便居民出行。



人行道升级前后


墙绘翻新工程。河东社区对5000平方米沿街沿巷房屋外墙翻新,以文化墙绘形式对居民房屋外墙进行翻新,增加多种元素在内的不同主题的墙绘文化,让居民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和熏陶。



墙绘走廊



墙绘走廊


整治乱堆乱放现象。创建工作期间,共出动保洁人员和社区干部200余人次,出动清运车50余次,清理乱堆乱放84宗、清理大件垃圾和建筑废料超过20吨,清理卫生死角42处。



清运大件垃圾现场


建设口袋公园。原来东门桥右岸、东桥东路1号有废旧建筑物,在东门桥重建之后,形成了一块面积约有100平方米的闲置空地。社区将该块空地打造成为口袋公园,供市民日常休闲娱乐。



空地改造前和改造后的口袋公园


整治升级停车位。河东社区居民楼大多数为上住下铺的民房,旧时的房屋建设规划没有预留停车位。启动创建示范社区后,河东社区对辖区内8条主要道路画了电动车自行车停放格,方便了居民的日常停车方便和办事、消费停车,也提升了社区道路秩序。



电动车自行车停放格规划前后


升级消防设备。原来河东社区内不少居民楼只有老旧的水箱式灭火器,大部分水箱、水管和阀门已经老化。借着容貌升级工作契机,河东社区为居民楼40多条楼梯共购置80多套干粉式灭火器(一柜配双灭火器为一套)。同时,在社区文化广场设置了一个微型消防站,配备微型消防车和一系列消防抢救设备,保障社区消防安全。



为居民楼添置灭火器、建设消防柜,配备消防站和消防车等


升级居民楼防盗门。河东社区部分居民楼大门锁日久失修,有的亦没有防盗门,容易发生楼道垃圾和杂物堆积的现象,甚至发生失窃事件。河东社区在容貌升级工作中,为这部分房屋升级了防盗锁和防盗门。



新建设的防盗门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创建容貌示范社区的契机下,河东社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着力为群众打造更高品质的新生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接下来,河东社区将继续推动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不断推动深化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建设,为提升增江城市品质贡献河东力量。


@增江街坊

欢迎加入增江街坊群,这里有权威的信息发布,科学的知识普及,不定期发布福利,还能咨询、讨论、吐槽……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

进入【增江街坊群】


(每个街坊群事项一样,请勿重复进群)

转发出去

让更多的人参与








“被光照耀的人,也会闪闪发光!”

信息时报20周年

突破业态 深耕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