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迹寻踪 | 一塔一庙一钓台,增江街南山古胜背后的故事你可知?
2021-03-03 21:34:52


增江街西山村历史悠久,遗存众多,有传统民居、宗祠、古塔、堤围、庙宇等,其中又以已有400多年历史的南山古胜最为有名。在南山古胜风景区处,凤塔屹立于南山之巅,增江碧道从南山古庙门前穿过,防洪大堤“同和围”仍在,南山钓台却已湮没于宁静的增江河之中。如今,此处已成为凤塔公园的一部分,是一处深受市民游客青睐的休闲好去处。



南山古胜夜景



南山古胜牌坊


南山凤塔

南山凤塔对外免费开放,天气晴好之时,不时有游人登塔眺望。凤塔呈八角形,外分七层,高32.8米,瓷砖墙,琉璃花岗岩地,红黄塔顶,八角屋檐下各呈凤头,凤头黄嘴白头青羽毛,朝着八个不同方向。塔门匾刻“凤塔”二字,为清光绪二十五年增城知县丁庸所题。



南山凤塔



八角屋檐下有凤头雕塑


凤塔始建于明万历六年(1578),已有443年的历史,后经历数次重建。清咸丰六年(1856),凤塔被损毁,于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重建,1998年再度重建。相传,南山凤塔的首度肃毁,事因清咸丰四年(1854)太平天国部将何六举旗反清,进攻县城,驻兵西山村。清军镇压义军后,把整座南山建筑夷为平地,凤塔亦难逃厄运。而凤塔凤塔重建的次年,即1900年,凤塔又被当时的知县敖式栖下令强毁。在近100年之后,幸得当地村委集资,从而彻底重建。



登上凤塔可一览增城全貌胜景


南山古庙

凤塔山下,即是南山古庙。南山古庙坐东向西北,与增江河相望,庙内供奉北帝、观音、太岁等。这里常常香烟缭绕,远近居民都喜欢到此进香祈福。与凤塔一样,南山古庙亦历尽沧桑。据记载,南山古庙始建于清咸丰六年(1856),重修于清宣统二年(1910),被毁于1953年,重建于1992年。



南山古庙一侧入口,游人可从此穿行而过,到达南山古庙



南山古庙目前开放



南山古庙另一侧圆形入口,仍保留青砖琉璃绿瓦建筑结构


南山钓台

南山古庙圆形门旁,挂有“南山钓台遗址”石刻,该遗址于2010年被列入增城区登记文物单位。出门往左侧的台阶拾级而下,即可到达南山钓台遗址所在地。南山古庙的管理员蔡伯告诉小e,南山钓台遗址最多可以供8人在此垂钓。可惜如今因为水位上涨,已不可见。



“南山钓台遗址”石刻



红色圆圈处为原南山钓台遗址,今已不可见



南山钓台遗址处,已看不到钓鱼台


据了解,清朝年间,南山古庙与南山钓台是一个整体。南山古庙门前有一副石刻撰联——“座上有山皆耸翠,门前无水不安澜”,就蕴含着南山钓台的传说,该传说于2020年被列入增城区第五批区级“民间文学”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南山古庙门上的撰联与南山钓台的传说有关


南山钓台的传说

相传,明世宗嘉靖十年(1531),增城县城龟峰铺高桂街林以良中举人,后在广西横州任太守。任职期间,他回乡时常来南山钓台游览。在一次招生授徒时,他撰了一幅南山联“座上有山皆耸翠,门前无水不安澜”来考学生,让考生分别朗读,试试能否读对。因寻常七言联音节都是上四下三,果然考生都把它读成“座上有山/皆耸翠”,其实正确的读法是“座上有/山皆耸翠”。




位于增江街1978电影小镇的非遗生活馆外墙上,写有“南山钓台的传说”


原来,林以良见到山的翠色映入座上,门前的溪水没有波澜,才写出此联,原意指的是:座上有翠,门前无澜。秀才黎派、蔡宇按上四下三朗读完后一想: 门前无水何来安澜?便知读错了。尽管如此,林以良仍收他俩为徒。后来,这两位秀才苦心攻读,一个考上进士,一个考上举人,成为清朝官员,一时传为佳话。后林以良又赠诗一首:“谁作渔台枕碧湾,却疑神斧凿南山。一竿风月无边趣,万里烟波岂等闲。不管周车来吕渭,只妨汉使到严滩。江湖我亦归休者,春鲤秋鲈伴醉颜。”从此南山钓台更加出名。


同和围遗址


除了南山凤塔、南山古庙和南山钓台这三个为众人所熟知的古迹外,在南山古胜风景区处,还有一个叫“同和围”的遗址。同和围是增城境内较早兴修的防洪大堤之一,如今仍在发挥着作用。在历史上,西山村水患较多。为治理水患,清嘉庆五年(1800),乡贤蔡九传率族人联合邻村修筑增江堤围。该围全长4.5公里,捍卫耕地3000多亩和多个村落2000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修成后,取名“同和围”,意为各村同心合力建成之围。如今,同和围遗址被列入为增城区登记文物保护单位。



同和围遗址



@增江街坊

欢迎加入增江街坊群,这里有权威的信息发布,科学的知识普及,不定期发布福利,还能咨询、讨论、吐槽……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

进入【增江街坊群】


(每个街坊群事项一样,请勿重复进群)

转发出去

让更多的人参与



部分信息来源:《增城文史》《印记增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