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压实责任,开展实战化练兵、加大宣传力度……增江街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2021-03-01 22:14:47



进入春季,天干物燥,气温陡升,火险等级明显提高,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连日来,增江街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完善机制,层层压实责任


在增江街2020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上,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增江街党工委书记徐明曦强调,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各挂点领导、各村(社区)要守好责任田,提高应对火灾的处变能力,加强巡查和火灾演练,建立森林防火预案,切实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根据省、市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工作要求,为切实抓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巡护、预警预测和宣传教育工作,防范和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增江街结合实际,制定了《增江街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并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严密部署防火相关工作。

同时,增江街道办事处与各村(社区)责任人签订了《增江街森林防火工作承诺书》,将责任压实到每一名干部身上,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据了解,增江街要求各村(社区)书记每天必须带头到重点区域、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的地方进行巡查,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一律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训练队伍,开展实战化练兵


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建立健全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的工作机制,及时、科学、有效应对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增江街积极推进森林火灾常态化应急演练森林防火培训相关工作。在区应急局、区森林消防大队的大力支持下,增江街对17个村(社区)及相关部门分批进行森林防火工作业务培训,重点解说“打早、打小、打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森林防火业务培训,各村(社区)扑火员对森林防火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据了解,增江街要求各村(社区)认真分析本村实际,仔细研究应急预案:

一是按风险程度高低排序,认真摸查森林火灾隐患点,把主要力量投放到重点区域、重点时段。

二是做到人员梯队准备到位、参与人员培训到位、日常防火演练到位、突击检查到位、防火物资设备保障到位等五个到位,充分做好前期准备。

三是各村(社区)制定应急预案,完善邻村守望相助、联动机制,确保快速响应,妥善处置突发火情乃至较大火情。



△各村(社区)扑火员参加森林防火业务培训



△各村(社区)扑火员参加森林防火业务培训



严格值守,强化火源管控


针对现时“春耕”和即将来临的“清明节”等高火险重点时段,增江街各村(社区)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和领导带班制度,至少两名专职护林员全天候上岗,实行森林防火网格化管控,网格化实行1个防火领导小组、1张网格化责任区清单、1份防火承诺书、1个扑救预案、1张值班表的“五个一”制度,加强对各责任区内的巡山管护工作,特别是加强田边、山边、林区等重点区域巡查,禁止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强化宣传,增强防火意识


同时,增江街相关工作人员下到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以发放传单和口头讲解等形式宣传《森林防火条例》《野外用火十不准规定》,时刻提醒路人、游人及上坟祭祖人员进入林区时,做到防火第一。此外,利用农村小广播、村(居)民微信群、拉设宣传横幅、卡点“大声公”等方式,做到广泛宣传、家喻户晓。



@增江街坊

欢迎加入增江街坊群,这里有权威的信息发布,科学的知识普及,不定期发布福利,还能咨询、讨论、吐槽……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

进入【增江街坊群】


(每个街坊群事项一样,请勿重复进群)

转发出去

让更多的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