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增江 | 71年前的今天,增城宣布解放!当年一位17岁少年,率攻城敢死队7分钟夺下东门桥……
2020-10-13 23:40:48


今天是10月13日

对许多人来说

这可能是一个普通的日子

但对增城而言

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71年前的今天

1949年10月13日中午

增城宣布正式解放

1949年10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六团增城常备大队组建一支攻城敢死队,配合南下大军解放增城。彼时只有17岁的敢死队队长张成,率领敢死队11位战友,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131师392团的前哨排,生死7分钟夺下解放增城最硬的硬骨头——东门桥,并成为增城解放后进入增城县城的第一人。

昨天

92岁的老战士张成

再次来到东门桥

讲述当年解放增城县城的故事


▲时隔71年,张成再次来到东门桥


张成

出生于1929年12月30日,增城石滩三江岗尾村人,1949年5月3日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二团增城常备大队陆村中队(旧址在现增江街陆村村江屋)。

解放战争时期是增南地下交通线交通员、原增南片特派员杜鹃(化名陈英)警卫员、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六团团长徐文警卫员、东江第三支队六团增城常备第二大队大队长马忠良警卫员、原东江军分区独立8团第一营第三连第三排排长。

少年时是岗尾村抗日游击小鬼队队员,解放增城时任攻城敢死队队长。参加过解放正果白面石战役、解放增城战役、解放惠州战役、解放海南岛战役、龙门铁岗剿匪战斗,是第一批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的志愿军。

195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后转业到湛江工作,退休后回到增城。

戳视频

听老战士讲述

了解当年夺取东门桥经过

↓ ↓ ↓



▲1949年10月15日,攻城敢死队队长张成在县城西角巷口的一家照相馆,穿着攻城时的着装照了一张纪念照,彼时这位少年只有17岁。



以下整理自张成口述:


解放增城前一天,担任敢死队队长


1949年10月12日早上7点,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六团增城常备大队大队长马忠良接到六团团长徐文一封关于如何配合解放大军解放增城的紧急命令,信件要求马忠良组织一支攻城敢死队,与解放大军接头,并协助攻下解放增城最硬的硬骨头——东门桥。敢死队指定12个人,指定张成任敢死队队长。


接到命令后,马忠良立即组织敢死队。当时张成不到18岁,队伍中最小的只有14岁。早上,马忠良在荔城街西瓜岭村马屋村的家里,煮了一小锅芋仔饭给这支敢死队吃。张成一边吃一边想,自己心中有数,知道这一锅芋头饭是来送行的。“吃到饱,有命回来就继续有得吃,没命回来就拉倒。”张成后来回忆道。


吃完饭后9点半左右,敢死队从马屋村出发,避开敌人走小路,途经黄泥屋(即现在锦绣御景苑)、棠村、邓埔心村、莲塘,过增江河。下午2点半左右到达大步口后面附近,遇到在此扎排的中国人民解放军131师392团的前哨排。


张成报上自己是东江三支队六团增城常备第二大队敢死队后,给梁排长送上一封信,梁排长立即派一个通讯员骑着马到大部队所在的正果石溪村送信。团长看到这封信,立即骑马前来,要求敢死队接受梁排长的指挥,敢死队和前哨排率先前往东门桥夺桥。



率队飞夺东门桥,解放增城唱凯歌


下午6点半左右,敢死队和前哨排来到东门桥,发现国民党正在烧桥。该桥最初是水泥桥,抗日战争时期被日本人炸了一半,变成了一半水泥,一半木头、木板。


张成一群人到了桥头后,听见火烧的“滋滋啦啦”声,火苗窜起几米高,浓烟滚滚。只见松树铺在上面,下面铺了一层草,火从木板桥和水泥桥的交界处烧起,火水的味道非常刺鼻,火烧得非常猛烈。


当时正值秋天,秋风将火和烟吹向增城的堡垒方向。当时东门桥有两个堡垒,梁排长安排敢死队以及一个排的战士,准备攻下堡垒。张成作为敢死队队长,带着敢死队冲在最前面。


冲桥过程中,大约有3、4分钟,枪声像一大群麻雀飞来飞去的声音一样响起,叽叽喳喳叽叽喳喳。张成的腿中了三枪,裤子留下了三个洞,另外一枪从他的左脚鞋边擦过,鞋边少了一块。


“跳!”当敢死队冲到火界时,梁排长下命令:“跳过去!飞过去!”于是,所有人跟在张成身后,一个个跳过了火界。一越过火界,枪声突然停了。梁排长命令大家趴在地上,趴了大约三分钟,依旧没有枪声,大家又继续往前冲,冲了一段时间叫停又趴在地上。


梁排长做手势示意张成拿手榴弹炸堡垒。张成咬开手榴弹的保险线,将手榴弹从炮眼处塞到堡垒中,“轰”地一响,没任何动静,另外一个堡垒用同样的方式试探,也是一片安静。原来,国民党已经全部逃走了。夺取东门桥整个过程一共7分钟。


梁排长和张成分别爬上堡垒,插上士旗,示意已经成功夺取东门桥。在堡垒上张成转头一看,整个前哨排在灭火,用国民党丢在桥边的火水桶,下增江河打水救火。


此时,东门桥已经被火烧了几个大窟窿。梁排长插旗之后,指挥敢死队立即进城,四个人一组,分别到鸡公山、夏街村、中山路警戒。张成在中山路警戒。


晚上7点左右,南下解放大军大部队131师392团进城。南下解放大军131师391团于当晚深夜到达派潭,10月13日凌晨三点多进入增城县城。


大军进城,唱了三首歌,第一首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二首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第三首是《解放区的天》,一直唱到天亮。



喜迎解放军进城,最是军民鱼水情


大军进城,老百姓一开始很害怕。张成记得最清楚的一幕是,一个小朋友一直在哭喊:“妈妈,我好怕!妈妈,我好怕!”在攻打东门桥时,老百姓听到枪声和爆炸声,全部都关门躲起来。大军进城后不久,有些人偷偷探出头看,“噢!红军进来啦!”张成大声向老百姓宣传,“我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我们现在来解放增城,大部队现在准备进城啦!”


彼时的南下解放大军,是从江西赣州来的,一路走一路打。到达增城时,战士们有的在生病,有的走得脚脸浮肿,有的头发上是发硬的血,有的身上很臭。


看到确实是解放军,增城来百姓才敢一个个从家里头走出来,整个增城城内沸腾了,大家一面喜极而泣,一面看解放军有什么需求:要吃饭吗?要柴烧吗?要水吗?增城人民这个拎水、那个拿米,这个拿咸鱼、榄角,那个拿头菜、青菜,将家里有的东西,全部都拿出来给解放军吃用。这是真正的军民鱼水情。


1949年10月13日中午,增城正式宣告解放!又过了一天,1949年10月14日,广州宣布解放。在解放增城的第三天,张成照了一张照片,穿着的正是那条攻夺东门桥时被枪打了三个窟窿的裤子,鞋子也还是那双左脚被擦了一枪的鞋。



@增江街坊

欢迎加入增江街坊群,这里有权威的信息发布,科学的知识普及,不定期发布福利,还能咨询、讨论、吐槽……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

进入【增江街坊群】


(每个街坊群事项一样,请勿重复进群)


转发出去

让更多的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