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江街四丰村:”党建+”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
2020-07-07 22:45:13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近日,增江街四丰村委党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着力打造优质特色党建品牌,通过开展“党建+”系列特色活动,做实做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助力激发四丰村发展新活力。

党建+荔枝,奏响富民强村曲

据了解,四丰村全村现有荔枝树共有约10万棵,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一直以来都是广东省荔枝最多的农村之一。今年四丰荔枝更达到了220万斤的产量。


6月初,在荔枝成熟期的前夕,四丰村党委配合增江街社工服务站,通过特色助农项目开展“新农”夜学堂,教授四丰果农学习“直播”销售新媒体技术,同时开展“四丰村荔枝直播节”,助力果农销售荔枝。


6月中旬,四丰村党委积极联系市司法局保障中心,在市司法局机关食堂及其他部分机关公共场所张贴四丰荔枝主题宣传海报。同时,四丰村党委积极推广“四升平”“农创优品”等村民自营品牌,与增江街宣传办共同拍摄四丰荔枝品牌宣传片,通过一系列活动提升四丰荔枝的知名度。




6月中下旬,四丰村在村委临时办公场所前增设荔枝销售疏导点,解决了散户果农的荔枝销售难题。



▲在市司法局机关食堂张贴四丰荔枝主题宣传海报


在四丰村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今年四丰荔枝销售实现了好价格、好销路,村里相邻口口相传一句话——“丰收增江岸,荔红四升平”


下一步,四丰村将继续致力于打造“水果荔枝村”,围绕“生态农业,岭南荔乡”目标,努力创建宜居宜业宜游“新农村”,提高村集体和村民经济收入,依托优质荔枝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增江街四丰荔枝品牌宣传片



https://v.qq.com/x/page/s3103ltqopw.html



党建+交流,优势互补促提升

7月1日,市司法局复议处党支部与四丰村党委联合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前往四丰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座谈活动,并参观荔枝销售疏导点和大埔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活动中,双方首先就党风廉政建设、创新党建方式、促进党群关系等方面展开座谈,并听取了市司法局选调生选调生吴步天挂职四丰村村支书助理工作期间的个人感悟。同时,了解增城荔枝种植历史和发展现状,以及四丰桂味荔枝种植和品牌推广情况。


最后,市司法局复议处党支部前往大埔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烈士纪念碑。



▲参观大埔围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市司法局复议处党支部书记李敏慎提出,党建联建意义深远,不但助力双方党组织间的优势互补、共建共享,更增进了双方党员的沟通交流,促进了双方党建发展,有助于实现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增进互相之间的了解,提高党建水平,夯实基层党组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助推形成共建党组织“互帮、互助、互促”的基层党建共建新模式。



党建+学习,增强组织凝聚力

7月4日上午,四丰村党委召开党员大会暨“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和回顾党员入党时的光荣时刻,进一步激发四丰村党员勇于担当作为,在维护公共利益、服务村居、倡导良好精神文明风气、做文明有礼的四丰人等方面,起到共产党员先锋表率作用。



▲四丰村党委召开党员大会


会上,全体党员面朝党旗,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庄严重温入党誓词。誓言铿锵,雄浑刚劲,一字一句吐露对党的无限忠诚,一声一顿饱含对党的倾心热爱。


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行动,让党员重温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进一步激发了爱党之情,增强了全体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坚定了“对党忠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四丰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四丰村第一书记陈冠东强调,全体党员要重温党史,坚定发展信念,抓住四丰村作为省级新农村连片(四村连片)示范点建设的机遇,以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决心展现新担当;要牢记誓言,争做先锋模范,村内退休党员更要充分发挥政治、智力、实践经验丰富等优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余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斗志展现新作为;要固本强基,发挥堡垒作用,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健全和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城乡居民自治等机制,以抓铁有痕的韧劲和干劲展现新气象。